人民網>>財經

百度文庫遭起訴中青出版社索賠上千萬

2013年11月12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度文庫遭起訴中青出版社索賠上千萬

  百度文庫再次因涉嫌侵犯著作權,被告上法庭。這次的原告是出版社。中國青年出版社中青文傳媒公司(下稱“中青文傳媒”)指控百度在未經授權許可的情況下,通過“百度文庫”網站在線提供中青文傳媒旗下三本書籍的電子版本,為此向百度索賠損失1818.65萬余元。該案已於10月10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非正式開庭。

  起訴書顯示,中青文傳媒指出百度在未經授權許可的情況下,在“百度文庫”網站上擅自向公眾提供《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現在,發現你的優勢》和《考拉小巫的英語學習日記》三本書籍的電子版本,侵犯了出版者和作者的著作權,並造成巨大損失。中青文傳媒要求百度停止侵權,同時向百度索賠損失1818.65萬余元。

  中青文傳媒的負責人表示,他們為相關維權措施已經准備了很久。百度於9月30日下午接到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就侵權這三本書的行政處罰決定預先告知書,並隨即刪除了“百度文庫”上這三本書的各類版本。此前,百度文庫已多次身陷侵犯著作權糾紛案,多次被作家起訴,此次為出版社首次起訴。據悉,中青文傳媒起訴之后,已經有一些類似的出版社在做訴訟准備。

  百度在2011年就向出版管理機關申請網絡出版資格,但由於2011年多名作家聯名控告百度侵權,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對百度作出行政處罰,導致百度24個月內不得申請出版資格。如果因為涉及中青文傳媒的三本書而再次受到處罰,百度將在未來24個月內將不得提出申請。因此,百度願與中青文傳媒達成和解。

  2011年3月,50位作家聯名聲討百度文庫無果,隨后成立“作家維權聯盟”,啟動訴訟戰,作家韓寒、郝群(筆名慕容雪村)、韓璦蓮(筆名何馬)等作家先后起訴百度。2011年7月26日,國家版權局就百度侵犯著作權,對百度作出行政處罰。2012年9月17日,北京海澱法院對韓寒、郝群、韓璦蓮三位作家訴百度公司侵權糾紛案作出宣判,認定百度的行為構成侵權並應承擔賠償責任。

  經歷前述糾紛后,百度也曾採取了相關措施以避免侵權。此前,百度文庫負責人介紹,他們上線了“反盜版DNA對比系統”,設立了“綠色舉報通道”,還與很多機構進行合作,收錄授權的文檔30萬份。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