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房屋“養老金”為何交錢容易取錢難

2013年11月06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房屋“養老金”為何交錢容易取錢難

  央視曝出“全國物業專項維修基金高達萬億,使用率卻不足1%”

  杭州近三年每年新增3億以上,年申領額僅2000多萬,使用率仍較低

  前段時間,央視曝出“全國繳存公共維修基金萬億,使用率不足1%”的消息。報道指出,截至2013年7月,北京繳存基金348.1億元,使用5.38億元,使用率僅1.55%。

  公共維修基金,更准確的說法是物業專項維修資金,首期維修資金由業主按建筑面積及交存標准繳納,作為房子的“養老錢”,屬業主所有。

  雖說這錢歸業主所有,但真正支取起來卻並不簡單。記者從採訪中了解到,支取物業專項維修資金之所以這麼難,並不是申請步驟有多復雜,更多的是人心不齊。

  什麼時候用“養老錢”最合適?這筆錢支取出來后,如何保証公開透明,真正用在實處?這都是業主們擔心的問題。

  杭州物業專項維修資金

  近三年申領比例呈階段性猛增

  2002年10月,杭州啟動了物業專項維修資金的使用。不過,當時僅涉及資金利息的使用,使用金額很低。

  兩年后,《杭州市物業維修基金和物業管理用房管理辦法》實施,明確了可使用物業專項維修資金的本金部分及最大比例,使資金使用率大大提高。

  根據杭州市房管局統計數據,2002年,杭州市物業專項維修資金申請項目數為6個,申請金額18萬元,本金使用金額為0元。

  而從2008年開始,申請金額大大提升。尤其是近三年物業專項維修資金申請使用的項目數,及申請使用金額,均是2003年的十余倍。2012年,申請項目數達到737個,申請金額2562.62萬元,本金使用額為747萬元。截至目前,歷年累計使用物業專項維修基金本息近1.5億元。

  物業專項維修資金使用額呈階段性猛增,同時總體呈逐年上升趨勢。

  近年收支比達8%左右

  維修資金投資隻能購買國債

  雖然,杭州物業專項維修資金使用額逐年上升,但記者發現,維修資金的使用率依舊較低。

  據統計,前兩年杭州物業專項維修基金歸集均在3億元以上,今年1月至10月新歸集3.5億元,不過使用金額僅2585.513萬元。這麼算來,今年前10個月的物業專項維修資金收支比隻有7.3%,前兩年的物業專項維修資金申領額均在2000多萬元左右,收支比大致在8%上下。

  業內人士並不認同某些媒體“使用率”這樣的說法。“物業專項維修資金是專款專用的,使用周期非常長。”他解釋,“尤其是杭州樓盤收繳維修資金不過才10多年,許多樓盤尚未出保修期,自然沒必要提取這筆資金。”

  這麼一大筆錢“睡”在銀行裡,僅靠利息,能否抵抗可能的通貨膨脹?在需要派用場時,它發揮的價值能與業主繳納時對等嗎?如何確保不貶值?

  “目前,相關規定隻許可物業專項維修資金用於國債投資。”杭州市房管局相關工作人員說,“這是出於安全考慮,資金存入銀行和購買國債,信用風險和流動性風險都很小,畢竟這是房屋的養老錢。”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