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三中全會獨家調查:近三成網友關注收入差距

2013年11月06日08:0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中全會網友關注的改革焦點:大變革與小日子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劉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在即,人民網財經頻道精心策劃互動調查——“大變革與小日子”得到了網友的熱烈響應。截至11月6日早晨,共有近2.5萬名名網友參與了調查,在10個熱門關鍵詞中,“收入差距”獲得約7000票,成為本次調查中網友最關注的改革關鍵詞。

三成網友最關注收入分配改革

改革不是空中樓閣,每一項國家宏觀政策都會對老百姓的生活帶來影響。“大變革與小日子”調查中列舉的10個改革關鍵詞依照網友投票數量排列依次為:“收入差距”、“物價上漲”、“食品安全”、“房產稅”、“空氣污染”、“看病難、看病貴”、“戶籍制度改革”、“就業難”、“營改增”、“延遲退休”。其中,“收入差距”獲得約7000名網友關注,佔總投票數的近1/3,收入分配改革成為百姓最關心的改革領域。

國際上通常把基尼系數作為判斷貧富差距的指標。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從2000年開始,我國基尼系數就越過0.4的警戒線,並逐年上升。收入差距擴大已經成為嚴重困擾我國經濟發展的瓶頸。提高普通群眾收入水平,努力縮小收入差距,已經成為廣大百姓的殷切期盼。

“內需不足、社會關系比較緊張等問題實際都源於我國收入分配結構的不合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表示,收入分配的問題不解決,內需擴大就可能沒有物質基礎。收入分配結構不平衡不僅影響著社會關系,也影響到經濟增長。

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唐任伍認為,解決收入差距問題,可以採取“提低、限高、做底”三個方面的措施。即提高低收入階層的收入水平﹔限制高收入階層,特別是一些壟斷行業的收入﹔政府做底,通過社會保障,把基本民生承擔起來。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而多位受訪專家也都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后會出台解決該問題的具體政策。

網友期盼改革紅利

改革不是空中樓閣,從“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到“共同富裕”,從“發展是硬道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幾十年來,中國改革發展的歷程,正是在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中不斷深化的。而從留言中也能看到網友對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的熱切期待——

網友游葉:希望改革的步伐大一些,改革的力度重一點,動真格,縮小收入差距,營造公平自由的個人發展環境。

網友郝晨晨:食品安全與人的健康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安全第一,健康第一。

網友大順:“退休工資雙軌制”不是要不要解決或推辭逐步解決的問題。是必須馬上解決的公務員以權謀私的不合理的制度,不能因為這個問題使政府蒙受信任危機。

網友文心:要正確認識‘收入差距’問題,‘收入差距’問題本質是‘公平’和‘效率’孰重孰輕的問題,過分追求效率而忽視社會公平會造成社會問題,但一味追求公平會犧牲效率從而不利於做大中國經濟這塊總蛋糕。我個人認為當務之急是兩點:1、堅決打擊因為腐敗、錢權交易、壟斷等帶來的非法收入。2、堅決保護誠實勞動和合法經營所得的合法收入,並且鼓勵各種所有制經濟進行創業。

網友:最應該解決的就是將公權關在籠子裡,讓他為國民服務,不要變成私權侵犯他人合法權益,那樣將失民心,國將不國!

網友蹦蹦達達:水漲才能船高,真心期待祖國經濟騰飛的升級版!

…… 

 

 

(責編:李海霞、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