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葛蘭素公司被曝將免遭行賄起訴 或僅指控多名高管

肖瑋

2013年11月06日07:5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葛蘭素公司被曝將免遭行賄起訴 或僅指控多名高管

  今年7月,醫藥巨頭葛蘭素史克因涉嫌商業賄賂在華被調查,隨后多家外資藥企卷入賄賂門,也正因此,葛蘭素史克的命運格外引人關注。昨日,有法律界和行業消息人士稱,中國警方針對葛蘭素史克的調查,最終可能僅是該公司一些中國高管面臨訴訟,公司本身或免於起訴。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警方對葛蘭素史克行賄案的調查可能在今年11月底或12月結束。但最終很可能是該公司中國區多名高管被起訴。事實上,如果葛蘭素史克公司沒有受到指控,對其在華業務的沖擊將大幅降低。對此,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在給北京商報記者發來的回應中稱,“調查還在進行中,我們正在全力配合政府部門。調查是依照中國法律進行的,葛蘭素史克對此充分尊重。在目前階段,我們不便進行更多評論”。

  無獨有偶,同日消息,美國司法部發表聲明說,為了結對違法銷售藥品和向醫生及藥商提供回扣的刑事及民事指控,美國強生公司將支付超過22億美元罰金。這是美國醫療保健行業第三大罰款,此次罰款包括4.85億美元刑事罰款和向聯邦及州政府支付的17.2億美元民事罰款。有業內人士認為,同樣是涉嫌醫藥商業賄賂,強生公司遭遇訴訟,那麼葛蘭素史克公司在華也不應幸免。

  國際法專家郝俊波分析,因未見到任何証據所以很難判斷有關的行賄到底是葛蘭素史克公司所做出的單位行為,還是行賄人的個人行為。但如果葛蘭素史克向醫生和官員行賄屬實,那本案中單位行賄的可能性較大。

  “如果沒有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全體負責人同意,並經過公司的內部程序,恐怕個人很難動用巨額資金,而且行賄的結果很可能是醫院採購或更多使用該公司的產品,所以該公司會從中受益。而這正好符合單位行賄的特點。” 郝俊波說。他還強調,如果葛蘭素史克被認為是單位犯罪,其母公司在美國也會被政府依據相關反海外腐敗法處以重罰,其中不僅可能會遭遇巨額罰款,有關的人員還可能要承擔刑事責任。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