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房屋“養老金”為何交錢容易取錢難【2】

2013年11月06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房屋“養老金”為何交錢容易取錢難

  幾個數據

  難在哪裡

  未成立業主委員會 支取資金難度大

  國家有相關規定,物業專項維修資金適用於承重牆、屋頂、樓梯間以及電梯等等。房屋在這些地方出了問題,就可以啟用這筆資金嗎?

  然而,啟用這筆資金並非易事,不少業主對此的印象是,“交錢容易,取錢難”。

  為什麼會造成這麼一個印象?

  因為除去程序上的例行公事,想要申領維修資金,有一個大前提:要有業委會,另外還得業主統一意見——需經專有部分佔建筑物總面積2/3以上的相關業主且佔總人數2/3以上的相關業主同意。

  “一方面業主很難自發召集成立業主委員會,另一方面沒有受到很大影響的業主參與的積極性很低。”杭州某小區業主陳先生告訴記者,他曾因房屋漏水需維修而試圖發起成立小區業委會,但難度很大,最后還是不了了之。

  不過,“如果沒有業委會,也可以由社區代行業委會職責。”杭州市房管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位於杭州市寶石社區的綠寶商務公寓,就是通過社區代行業委會職責,申請了物業專項維修資金。

  綠寶商務公寓樓已經使用10多年了,很多配套設施出現老化。“電梯要大修,另外部分監控設施也要修修補補。”物業經理表示,不過這仍是一項艱巨的工作,挨家挨戶咨詢業主意見,前前后后弄了足足有大半年,總算才申請下來。

  “很多業主在業委會尚未成立的情況下,動用專項維修資金是一個繁復的過程。”陳先生搖著頭說,一旦遇上緊急情況需要維修時,可因為要按規定走程序,不少住戶隻能默默忍受等待。

  2/3簽名的“門檻”太高 業主意見統一不易

  調查中,記者還發現,即便是成立了業主委員會的小區,支取該筆資金也並非易事。

  張先生家住杭州城北的都市楓林小區,是小區選舉出來的業委會主任。這段時間,他一直挨家挨戶地上門做業主的工作,苦口婆心地解釋“物業專項維修資金”這個概念。

  “要修電梯,隻能設法調用專項維修資金,可是很多業主都不理解。”張先生說。

  小區16、17幢的兩部電梯已經壞了好幾個月,高層的住戶們不得不用一台電梯上下樓,上班下班的高峰期,可能一等就要等很久。

  “16幢已經進行得差不多了,已經弄到了2/3業主的簽名,等我出差回來就可以調用維修資金來修電梯了。但17幢的工作,幾乎沒有進展。”張先生發出了幾聲苦笑,“前幾天我兩次去17幢,直接被業主罵了出來。”

  這些業主不配合的原因是什麼?

  “有些人說,你現在把這筆錢用掉了,以后我們的房子壞了怎麼辦?”張先生說,還有人想得更多,“擔心業委會在中間揩油,調出這筆錢來,自己吞掉一點。”

  這麼一來,以致於出現新的情況,一些執反對意見的業主甚至還動員其他業主簽名抵制,宣傳負面消息。

  其實都市楓林碰到的這種情況,在國內很多小區試圖調取物業專項維修資金時都會碰到,無非是有些業主以事不關己的理由拒絕動用這筆基金,比如說底樓拒絕為修繕漏水的屋頂簽字,比如說低層拒絕為修繕電梯簽字,比如不常住的業主拒絕為各項維修簽字等等。

  記者走訪了都市楓林周圍的幾個小區,業委會的工作人員普遍表示,調用維修基金,最大的問題還是得不到業主的認同,沒法弄齊2/3的簽名。(見習記者 霍翟羿 記者 吳佳妮)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