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制度存痼疾 2013年養老保險或現千億虧空

2013年11月28日08: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金制度存痼疾 2013年養老保險或現千億虧空

  對養老金是否存在缺口的問題,社會各方向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從財政部27日公布的2012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決算看,已經出現養老金資金趨緊的跡象。這份已報國務院同意的決算顯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2012年收入18300億元,其中,基本養老保險費收入15027億元,本年支出13948億元。保險費收入與支出相減余額為1079億元。而在2011年,這一余額尚達1317億元。

  事實上,從年初公布的2013年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看,情況更加不樂觀:2013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18791億元,其中保險費收入15501億元,財政補貼收入2669億元。與此同時,支出達到16460億元。也就是說,若剔除財政補貼,養老保險已經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缺口近千億。

  不過,在將巨量財政補貼和極少量的利息收入考慮在內后,養老保險2012年收支結余還是達到了4351億元,年末滾存結余22694億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對這一問題曾表示:社保制度建立之初大部分省市養老金是收不抵支的,但之后缺口逐漸縮小,去年中國養老金略有結余。因此從全國層面看,不存在養老金缺口的問題。

  但是,“飄紅”的數字無法掩蓋現行養老保險制度的“痼疾”:財政補貼所佔比例仍然偏高,制度自身的不可持續性被不斷的征繳擴面和大規模的財政補貼掩蓋了。

  “我國的情況是,隻要收入還大於支出,就默認是沒問題的。但實際上,收支間有較大差額才是可持續的。”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德華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觀察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是否具有可持續性,應該對比繳費收入和支出。

  此外,汪德華認為,目前整體收入裡面財政補貼佔比較大是不合理的。“如果職工養老保險必須要依賴高額的財政補貼才能維持運轉的話,說明這個體系存在很大問題。應該通過改革讓這個體系自身健全起來,應對老齡化的挑戰。”

  對於財政補貼存在的問題,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福靈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對養老保險的財政補貼過去十幾年基本維持在總收入的13%-14%左右,但現在的財政補貼不穩定,補貼類型不夠規范,隨機性比較大。“現行補貼制度不是完善的、規范化的、有標准的。”褚福靈認為,現階段,政府應該給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一些補貼,但是應當進一步規范,逐步使得養老保險制度能夠自求平衡,逐漸實現政府不直接補貼,隻承擔兜底責任。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