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經濟運行進入平穩增長區間(讀數·發現經濟運行的軌跡)

杜海濤

2013年12月0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經濟運行進入平穩增長區間(讀數·發現經濟運行的軌跡)

  食品、醫藥等民生行業保持較快增長,顯示了內需增長潛力﹔以信息技術為基礎,以互聯網科技、新媒體和通信為代表的新興產業快速發展,顯示產業結構調整取得較好成效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2月1日發布報告, 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4%,與上月持平。該指數自7月份以來,經歷連續4個月小幅上升之后轉為平穩,顯示經濟運行進入平穩增長區間。

  具體來說,生產增速穩中趨升。由於企業預期良好,加之上游產品價格有所回落、效益改善,制造業生產增速繼續保持穩中有升。反映上游產品價格變化的購進價格指數,最近兩個月連續回落,11月回落至52.5%,顯示企業原材料成本壓力有所緩解。

  出口形勢繼續趨好。11月,新出口訂單指數達到50.6%,連續4個月保持在50%以上。分析原因,主要是今年下半年以來,世界經濟走勢整體穩中趨好,國家穩定出口增長的政策措施效應逐漸顯現,加之西方國家聖誕節即將來臨,國外需求季節性上升、價格上揚,由此帶動了近期國內企業出口訂單增加。

  大中型企業生產經營形勢持續轉好。7月份以來,大型企業PMI指數持續上升,11月份達到52.4%,較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中型企業PMI指數為50.2%,同上月持平,連續兩個月保持在50%以上。小型企業PMI指數為48.3%,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從目前來看,食品、醫藥等民生行業保持較快增長,顯示了內需增長潛力﹔以信息技術為基礎,以互聯網科技、新媒體和通信為代表的新興產業快速發展,顯示產業結構調整取得較好成效。

  當前值得關注的問題,一是臨近年底,許多企業反映資金緊張、運輸緊張的矛盾有所加劇﹔二是小企業出現下行波動,其PMI最近兩個月連續小幅下滑﹔三是由於政策利好,預期改善,部分產能過剩行業表現出生產擴張沖動,生產指數、採購量指數連續5個月上升。11月,生產指數為54.5%,新訂單指數為52.3%,二者差距又見擴大,達到2.2個百分點。在市場需求增長基本平穩的形勢下,要防止市場供需矛盾加劇。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