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千元瘦臉針系假藥 進價隻需幾十元

劉洋

2013年11月28日08:3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千元瘦臉針系假藥 進價隻需幾十元

  嫌疑人未有任何美容醫師資格証、執業証書,因涉嫌銷售假藥罪被公訴

  近日,朝陽檢察院對兩起涉嫌銷售假藥罪的嫌疑人提起公訴。

  其中一嫌疑人唐某在無任何相關資質的情況下,向社會上不特定人群注射假冒A型肉毒素(俗稱“瘦臉針”)。該藥品經鑒定系假藥。

  客人主動聯系注射“廉價針”

  檢方介紹,犯罪嫌疑人唐某曾是名美容愛好者,沒有美容醫師資格証書、執業証書等。她通過在網絡上自學,以及參加社會培訓班的方法學會了注射瘦臉針。

  起初,唐某只是給自己注射,后逐漸招攬了客戶,並在自己家中,為客人注射從他人手中購入的A型肉毒素。

  唐某到案后供述,在正規美容醫院,打一針瘦臉針的價格要好幾千元,而在自己家裡注射一針不過一千元左右,甚至幾百元就可以打一針。正是在低廉的價格以及對美的追求的驅動下,一些學生、模特等愛美人士,對該類非正規的瘦臉針趨之若?,他們有的通過熟人介紹,或者查找網絡推廣電話主動聯系。

  一男模打針后面部兩邊不一樣

  檢方稱,有些客戶在明知唐某沒有任何資質的情況下,仍然願意為了美鋌而走險。但是,這些人並不知道,花上千元注射的瘦臉針,進貨價格隻需要不到一百元。而這種標有所謂制藥廠的小藥瓶,都是從一個無營業執照、無藥品經營許可証、無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証的個人手中購入的,其成分、含量、臨床試驗結果,可能連生產該類假藥的人自己都不知道。

  根據衛生部《醫療美容項目分級管理目錄》的規定,A型肉毒素美容注射屬於醫療美容項目,從事該活動應取得相應的醫療資格,肉毒素屬於國家嚴格管控的醫療用毒性藥品,非法使用足以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唐某使用的“瘦臉針”,經被假冒的制藥公司對瓶蓋和樣式、生產單位名稱等鑒別,証實非該公司生產,系假藥。

  而另外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供述,有少數人在注射后會出現面部僵硬情況,包括她自己在注射后也會出現面部僵硬的問題。

  該嫌疑人對案件承辦人介紹,她的客戶中有一個男模特甚至在注射后出現過兩邊面部大小不一樣的情況。

  檢察官提示,假藥對人身體健康危害極大,廣大市民在購買、使用藥品時,應當通過正規醫療機構,切勿貪圖便宜從無經營許可的個人處購買、使用,避免使自身健康受到侵害。

  目前,唐某因涉嫌銷售假藥罪被公訴至朝陽法院。

  ■ 法條

  生產、銷售假藥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本條所稱假藥,是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的規定屬於假藥和按假藥處理的藥品、非藥品。

(責編:周素雅、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