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2013作家富豪榜主榜發布 江南2550萬成新首富

楊帆

2013年12月05日08:03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3作家富豪榜主榜發布 江南2550萬成新首富

榜單

  榜單

上北大、去留學、成首富,江南讓“高富帥”有了新內涵。

  上北大、去留學、成首富,江南讓“高富帥”有了新內涵。

  今日,備受各界關注的“2013第八屆中國作家富豪榜主榜”由華西都市報全國獨家發布!長江后浪推前浪,去年排名第五的36歲幻想文學作家江南“咸魚翻身”,以2550萬元的年度版稅收入成為萬眾矚目的中國作家新首富﹔文壇老將莫言依然以2400萬元的版稅收入穩佔榜眼位置﹔去年首富鄭淵潔則以1800萬全年版稅收入位居第三。此外,2012第七屆中國作家富豪榜榜單的30名席位在今年擴充到60位,這60位上榜作家去年一共吸金3.4億元。中國作家富豪榜品牌創始人吳懷堯說,“如果從圖書定價來算,這60位作家一年創造了30多億的財富,在豐富億萬讀者精神生活的同時,為社會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榜單解析

  幻主2550萬 怎不“憶”江南?

  幻想文學躋身主流 江南、劉慈欣榜上有名

  江南是目前中國奇幻文學的當紅炸子雞,他成為今年中國作家富豪榜新首富其實也是對文壇發出一個重要信號,幻想文學現在已經成為通俗文學的主流。上榜的60人中,不少作家都是幻想文學的領軍者,比如以1780萬年度版稅位居第4的湖南籍作家雷歐幻像,就擅長寫兒童奇幻冒險小說,他的《查理九世》等作品目前累計暢銷千萬冊﹔排名21的成都美女作家裟欏雙樹創作的是古風動漫幻想大作《浮生物語》﹔北京作家劉慈欣今年首次榮登中國作家富豪榜,正是因為他的科幻小說《三體》在中國擁有成千上萬的讀者……

  歷數上千年的中國傳統文化,幻想小說一直都是其中不可分割的板塊,從最早的《山海經》開始,到后來的《搜神記》、《聊齋志異》以及《西游記》等。在西方,幻想小說早就屬於主流文學,《魔戒》、《哈利·波特》、《冰與火之歌》等小說全球銷量都不低於千萬冊。

  江南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說:“在奇幻這個題材上,這些年的創作比較平淡,目前看來我們還沒有組建起足夠有力的遠征軍去摘取奇幻桂冠上的寶石。奇幻小說的成功對本國神話傳統的理解和再造我想是有關的,我們有很好的傳統,但缺乏有效的理解、分析和再造。”

  誰的青春不迷茫? 劉同、陸琪成“黑馬”

  中國作家富豪榜自2006年創立至今走到第八屆,以寫作青春小說成名的郭敬明每年都是榜單前幾名。2007年、2008年和2011年,郭敬明分別以1100萬元、1300萬元、2450萬元的版稅三次位列中國作家富豪榜榜首,成為“中國作家富豪榜暢銷書之王”。去年,郭敬明以1400萬元的版稅收入僅列第4位,今年更是下滑明顯,跌至第8位,這是因為在第八屆中國作家富豪榜數據採集截止期之前,他還沒有重磅力作出爐,而把寫作的精力轉移到拍電影上面,不過他的《小時代》系列依然暢銷,年度版稅收入隻比去年低100萬。

  雖然郭敬明榜單名次“低迷”,但今年的上榜作家中,青春文學作家依然比比皆是。中國新生代作家,青春勵志小說代表性人物劉同憑借作品《誰的青春不迷茫》,銷量突破百萬冊,創造了近年來青春勵志類文學作品的紀錄,同時也以715萬元的年度版稅收入榮登第14名,這是他首次進入中國作家富豪榜,堪稱本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的黑馬作家。此外,情感類文學作品也在今年書市大為熱銷,陸琪的《婚姻是女人一輩子的事》讓這位“情感老爸”首次上榜,寫出《真愛沒那麼累,幸福沒那麼貴》的蘇芩也是第一次上榜。值得關注的是,無論是青春小說還是情感讀物,他們的作者都是很年輕的80后,劉同32歲、陸琪30歲、蘇芩32歲,年輕作家的異軍突起無疑給創辦八年的中國作家富豪榜吹來一股清新之風。

  影視名人扎堆出書 馮小剛當上“作家富豪”

  柴靜也是本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的“新人”,擁有無數粉絲的這位著名女主持人,她的十年主持生涯的自傳作品《看見》使得她排名第十,1150萬的超高版稅令她成為另一匹黑馬作家。早在今年8月公布的《2013上半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報告》中,《看見》就是虛構類、非虛構類、少兒類三大榜單綜合數據中的銷售冠軍。而像柴靜這樣的影視名人跨界出書,在本屆中國作家富豪榜中,比比皆是。

  近幾年火起來的主持人樂嘉寫了《愛難猜》讓他以560萬版稅的收入排名第十七,而通過征婚節目《非誠勿擾》走紅的孟非也憑《隨遇而安》排名第十九。資深電視人楊瀾繼《憑海臨風》和《一問一世界》之后又寫出《幸福要回答》,一年來銷量不俗,使得她排名第三十六。筆耕不輟的名嘴白岩鬆同樣也和楊瀾一樣拿“幸福”說事,他的《幸福了嗎》讓他進賬180萬。

  據吳懷堯透露,這次將在第八屆中國作家富豪榜文化盛典期間擔任“易中天對話吳思”現場主持的著名主持人李蕾,也即將出版自己的長篇小說處女作。就連著名導演馮小剛也趕上了今年影視名人出書的風潮,在他拍攝新片和執導春晚之余也抽空完成隨筆集《不省心》,這本書使這位“中國導演富豪”首次當上了“中國作家富豪”。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