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視再曝物美進場費混亂:10元錢的貨要收走3.8元

2013年12月05日09:03    來源:央視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再曝物美進場費混亂:10元錢的貨要收走3.8元

  10元錢的貨物美收走3.8元

  40%供貨商賠本賺吆喝

  【物美超市:你賣10元錢的貨我收3.8元走40%供貨商賠本賺吆喝】據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調查:物美進場收費混亂不堪,供貨商賣10元錢的商品,物美拿走3.8元!這些費用最終還是由消費者買單。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同物美合作的供應商當中,大約有40%出現了虧損。物美暴利,消費者埋單,到底誰來管!

  10月底到11月初,財經頻道連續報道了目前商業流通環境存在的諸多問題,特別是關於北京物美商業集團等賣場、超市隨意收取進場費的報道,引發了廣泛關注,就在報道播出后,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在與物美集團的溝通採訪中,發現記者之前報道的實際僅僅是揭開了冰山一角。

  物美進場收費混亂不堪,供應商無辜被扣款申訴無門

  11月25號,《經濟半小時》記者趕到北京西四環北路物美集團總部聯系採訪時,正遇上眼前這位供應商打出橫幅,向物美集團討要說法。這位供應商說,她這樣做實在是因為走投無路。

  富運偉業商貿有限公司楊書珍:作為我們供應商來講,迫於要生存下去,因為前面大手筆的費用出了,而且這個條碼費作為我們經銷商來講,廠家能夠承擔一部分,那就不得以,不得以而為之也要交這個條碼費,想生存下去,把這個企業往前走,能維持下去,就要接受這個條款。

  楊書珍說,她和物美合作已快20年了,原來合作還算順利,但從2000年起,物美開始收取單品條碼費,當時還只是2000元一個單品,后來不斷提高,到了2009年,就達到了兩萬元錢一個條碼,這些條碼費也就是進場費的一種,本來對這些楊書珍還盡量忍受,但物美隨后的做法更是變本加厲。2009年,楊書珍有10支新品進入物美,當時每隻新品進店價格是1萬元,因為合作一直不錯,根據合同約定,物美當年免費提供8支新品的條碼費。

  富運偉業商貿有限公司楊書珍:那要這樣按合同去講,我應該是,十隻新品呢,我交兩萬塊錢,應該是正確的,結果過一段時間,我收到一個費用確認函的時候呢,費用單的時候呢,收了我二十萬,不但我這八隻(免費)新品沒有享受到,還多收了我這麼多錢,就反倒收了我二十萬。

  本來是減免的費用,怎麼又多收了20萬呢,楊書珍找到了物美,物美的相關花工作人員承認多收了,但是這筆多收的費用卻始終要不回來。

  楊書珍:沒有道理的胡亂去扣,屬實讓我們無法去接受,也理解不上去。讓我們怎麼去,怎麼說呢,讓我們氣憤至極,那應該說最起碼的商業道德,那個物美都喪失了,那這種大財團都喪失了商業道德,讓我們這些經銷商怎麼再生存下去啊?

  在2009年9月,楊書珍又接到了一份莫名其妙的扣費通知,物美收取5萬多元的返點費用。楊書珍在仔細查看扣費單據之后才發現,本應該收取其它供應商的費用被扣在自己身上。

  楊書珍:我的卡號,205978,這是我的卡號,205978,這呢,他這標准205798,我覺得低級錯誤都不應該犯。

  由於兩家公司卡號相近,一字之差,造成了楊書珍又損失了一筆費用,而即便是這樣一筆誤扣的費用想要回來卻異常艱難。

  楊書珍:結果拿出合同給採購看的時候,採購就是說,那個那是財務扣錯了,你去找財務吧,結果我們在這個時候我們業務人員多次的找財務,財務說我怎麼會是扣錯了,採購不下單子,我怎麼會扣呢,這是採購下的單子,我們才能扣,採購不下單子,我們不可能去扣,結果就來回去扯皮、來回去扯皮,他推我、我推他,財務推採購、採購推財務。

  直到目前,這筆原本不應該出現的費用楊書珍也沒有拿回,到了2011 年,楊書珍被物美扣取的費用總數達到了50多萬元,物美同美廉美合並的時候,楊書珍決定再也不忍受這種種莫名其妙的費用,終止了同物美的合作,此后,她多次找物美討要這筆費用以及拖欠的200多萬元貨款,直到今年,物美才把大部分拖欠的貨款還給楊書珍,但是那50多萬元隨意收取的費用卻猶如石沉大海。

  楊書珍: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我不知道國家出台這些法律法規啊、還是規章制度對物美,對物美這種霸王行為,還是流氓行為,我不知道應該,應該有誰去管,應該有誰去過問。

  快11月底的北京溫度已經很低,在物美集團總部門口,楊書珍站了近一個小時,也沒有任何物美集團的人和她接觸,《經濟半小時》記者離開時,楊書珍依然還在寒風中等待。

  楊書珍的說法是否屬實呢,《經濟半小時》《經濟半小時》記者也試圖聯系物美集團的相關負責人,但是始終沒能得到回復,而就在採訪期間,《經濟半小時》記者了解到一個新情況,那就是在我們的節目播出后,物美集團一直回避提進場費的事,並且推出了一種叫做經營權招標的新模式,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