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樓市調控向二三線城市蔓延 房價控制目標或難達成

李捷

2013年12月06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樓市調控向二三線城市蔓延 房價控制目標或難達成

  樓市調控向二三線城市蔓延

  11月以來,全國房地產市場啟動“降溫”模式,業內稱不會影響房企對二線城市的布局

  截至12月3日,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城市之后,西安、武漢、南昌、廈門等13個二、三線城市陸續加入新一輪樓市調控的行列,從限購升級到限價措施,都在為達到年初設定的調控目標而做出努力。業內人士指出,比照目前的市場情況,年底樓市或許難以上演“翹尾”行情。

  房價上漲預期,促各地調控政策密集出台

  十八屆三中全會后,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大一線城市針對預期不斷上漲的樓市,進一步強化了調控細則﹔以此為樣本,南昌、武漢等二線城市也陸續加入升級調控的隊列。

  據了解,截至12月3日,全國已有13個二、三線城市在重申原有調控內容的基礎上,提出強調落實“新國五條細則”,並針對性地對限購、限貸進行了約束。一時間,部分房價上漲過快的二線城市,針對樓市的階段性收緊措施,也開始在年底集中蔓延。

  “年初各地制定的房價控制目標即將進入最后期限,在這個時候各地出台這些調控政策有其特殊的含義。”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指出。

  通過梳理已出台細則的城市,不難發現,目前各地調控政策基本上都是以“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增加住房供應量”為主,輔以延長非本市戶籍居民限購時間以達到降低住房需求的調控目的。“有些老調重彈的感覺,不過階段性目的很強。”一位房企人士私下表示,在房價上漲預期仍較強、各地房價控制壓力較大的背景下,限制新房銷售價格是應急之舉,但該人士指出不少城市都提到了增加供應的內容,成為本輪調控的新看點。

  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報告顯示,10月份,同比漲幅超過10%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廈門、沈陽、福州、鄭州、太原、長沙、南京、南充、武漢、杭州、烏魯木齊以及徐州。有業內人士對此預計,后續可能還將有超過20個城市出台新政策,以應急“房價控制目標”的大考。

  在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原所長及研究員牛鳳瑞看來,目前全國各主要二線城市的調控目標普遍難以達成,而社會輿論的疊加影響也促成了這些城市扎堆出台升級版政策。“因為要給上級和老百姓一個交代,所以各地方政府會集中在年底密集出台調控政策。”牛鳳瑞說。

  供需走低,業內稱年底樓市或難“翹尾”

  11月以來,在連番升級政策的壓力下,以北京、上海等一線樓市為代表,全國范圍內的房地產市場開始啟動“降溫”模式。在北京,“京七條”和自住型商品房的問世,使得11月份入市項目價格快速上漲的勢頭出現衰落,“平價”入市或漲幅趨緩的項目明顯增多。

  機構數據統計顯示,2013年11月,中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為10758元/平米,環比10月上漲0.68%。這是自2012年6月百城房價“負轉正”以來連續第18個月環比上漲,但漲幅比上月縮小0.56個百分點,為今年以來最低水平。

  對於全國樓市在11月的漲幅驟然“縮水”,全國房地產商會聯盟執行主席顧雲昌認為,主要原因在於陸續出台地方性政策調控樓市,影響了預期。事實上,據某知名房企負責人透露,該企業在二、三線城市項目的銷售情況進入11月,也明顯出現漲幅趨緩的現象。“限購限貸門檻的提高,對於二、三線城市的購房人,還是有一定的心理影響。”該人士說。

  事實上,不僅僅是需求的熱情減退,供應端房企的推盤節奏也在進行調整。根據近日房企發布的最新業績報告顯示,多數房企已完成年內銷售目標或達到預定目標的90%以上,年內推盤的熱情也開始減退。

  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由於受供應和需求的雙重擠壓,預計年內難以再現去年年終樓市翹尾的行情。

  ■ 企業反應

  不會規模性調整布局

  盡管二、三線城市目前正面臨調控蔓延的壓力,市場供過於求的詬病不絕於耳,是否會對品牌房企造成影響?

  在採訪過程中,有業內人士指出本輪調控,只是針對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而出台,影響范圍有限,給企業帶來的影響也在可控范圍之內。

  中國房地產學會副會長陳國強表示,與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不同,三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所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庫存量過高,需要消化,這同北京、上海等地的供應不足“是兩種性質的問題,需要採取不同措施”。

  據某廣泛布局二、三線城市的知名房企相關負責人透露,該公司目前盡管新增項目呈現出向一線城市傾斜的趨勢,但未來仍將繼續關注二三線城市核心地段的潛力地塊。

  而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標杆房企負責人也對記者表示,品牌房企的布局策略一般是中長期性的,不會因為短期內地方政府的階段性的收緊措施而改變。“一線城市土地供應如此緊張,想徹底脫離二三線城市也是不可能的。”該負責人強調。

  有業內人士認為,二線城市在預售制度和銷售環節,較之一線城市都更為緩和,因此仍具有比較好的市場增長空間。

  據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從執行時效性來看,一般政策執行時效周期為4-6個月,預計政策效力會在明年第二季度逐步化解,從時效性的角度來講,基本不會影響房企對於二線城市的布局。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捷 實習生 陳禹銘

  (原標題:樓市調控向二三線城市蔓延)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