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深圳新進公務員養老金並軌 差額部分財政補齊

2013年12月06日07:4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深圳新進公務員養老金並軌 差額部分財政補齊(網絡配圖)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3年前,從2010年2月起,深圳市行政機關已全面啟動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新進的公務員一律實行聘任制,跟企業一樣簽訂勞動合同,購買社會養老保險,養老保險的標准是月工資的21%,其中有13%由單位代繳,個人隻需繳納8%。2012年8月開始,深圳機關事業單位新進人員已經開始全部實行這一新制度。

中央台記者車麗今天專訪了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資管理處副處長劉靜姝。

記者:現在的模式是什麼?

劉靜姝:我們現在在事業單位新人這一塊,已經實施了新的養老保障制度,就是社會養老保險加職業年金的一個新型養老制度,這個改革的主要內容就是一方面實行了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事業單位新人在基本養老保險和地方補充養老保險這一塊跟企業員工是完全並軌的,實行了統一的制度。

記者:完全並軌?

劉靜姝:對,同時建立了職業年金制度,職業年金制度指的是事業單位新人在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基礎之上,單位為保障其退休的待遇,所建立的一個補充養老保險制度。

記者:大概職業年金的比例是多少?

劉靜姝:職業年金這一塊的繳費基數也是按照月工資總額來的,有兩個比例,一是月工資總額在上年度社平工資3倍以內的,繳費比例設定在8%,月工資總額達到或者超過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3倍以上的,繳費比例就是9%。這種設計基本上能夠填補掉社會養老保險和原來的差距。

劉靜姝:目前推進的比較順利,職業年金以前沒有先例、模板參考,所以現在職業年金怎麼管好,怎麼運營好,實現保值增值,能夠保障新的制度下,公職人員的養老待遇,是我們面臨的嶄新的課題。

記者:除了新人以外,有一部分被稱作"中人",就是委任制的公務員,那麼對於他們有沒有一些改革的舉措?

劉靜姝:我們現在也在研究論証,不便向外面透露。

記者:實現了這種養老保險改變之后大家的反響您有沒有了解到?

劉靜姝:新型養老保障制度實現了機關事業單位新人與企業員工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完全並軌,實現了制度上的銜接和統一,很好的解決了飽受社會詬病的雙軌制問題。從公務員和職員個人來看,新的養老保障制度解決了養老的后顧之憂,社會養老保險可以轉移和接續,職業年金便於清算和攜帶,流動已經沒有障礙了。從用人單位來看,職業年金和公職人員在機關事業單位的服務年限和工作表現、獎懲情況挂鉤,既有利於個人貢獻與養老保險待遇的挂鉤,又有利於促進公職人員廉潔從政,為單位提供了更加豐富的管理手段。

目前中山市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已全部參加社會養老保險,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按企業職工的辦法,每月交納社保進入個人賬戶。當這部分人群退休之后,養老金一部分從個人賬戶中出,差額部分由財政補齊。雖然在待遇上仍比企業職工優越,但在國家沒有打破雙軌制的情況下,已經是一種探索。

中山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養老失業保險科科長張錦寧:原來的做法是國企干部和固定職工實施養老保險制度,現在我們把養老保險擴大到全市所有的用人單位,包括個體工商戶。市委市政府覺得公務員要起到表率作用,首先參加養老保險,給群眾一個表率。

在廣東省中山市,大多數受訪者對目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表示贊同,認為社會保險制度的統一性肯定是未來改革的方向,但改革之路還很漫長,還亟須進一步細化改革內容、完善改革配套措施。

實際上在這樣的改革之后,養老金一部分從個人帳戶出而差額部分由財政補齊,最后公務員退休之后所拿到的金額和按照原來國家公務員退休制度的金額上實際上沒有任何變化。此舉僅僅是公務員養老制度改革的"摸冰"之舉。

聘任制公務員養老保險制度為公務員退出政府機構奠定基礎

連線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公共政策與政府績效評估研究中心主任王梅。

王梅:新聘任制公務員養老保險制度的實施,意義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說把從雙軌制轉變成單一制,不管怎麼說,這是一個制度上的進步,會起到示范作用。二是通過這種公務員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是為公務員建立一種退出制度,便於將來政府事業單位人才跟企業社會人才交流。是一個比較好的開端。

王梅:其實推行公務員聘任制是為了減少改革的阻力。公務員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掃除了公務員退出政府機構的障礙。最后都是希望政府的人員有進入有退出。

王梅:我們所有的制度改革、健全,在完善的過程中都有一個與時俱進的問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也在不斷的完善中,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狀況的變化,隨之調整。

(中國廣播網)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