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刮小廣告管閑事 13年換20把鎖

王萬春

2013年12月05日09:0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刮小廣告管閑事 13年換20把鎖

  李高峰與妻子住在一間十來平米的房子裡。

  昨日,李高峰手捧做好事時被記者拍下的照片。新京報記者 王叔坤 攝

  【德行錄】

  李高峰(46歲)

  社區:朝陽區八裡庄街道無限社區

  李高峰不是個好男人。這是他妻子毛紅俠的原話,按照毛紅俠的理解,別的男人干頂天立地的事情,掙錢養家,這也本來是他們從河南進京務工的目的。

  2001年,來自河南扶溝縣的李高峰夫妻進京務工,按照計劃,掙錢是他們首當其沖的要務。

  但在北京的13個年頭裡,李高峰偏離了出行目標——在八裡庄街道清理河道,撿垃圾,巡邏,抓小偷,清除牛皮癬小廣告,給農民工在工地放映等,所有這些活兒前面都得前綴“義務”二字。

  他也曾遭人指責,也被妻子埋怨,也曾試圖放棄,但在這條公益志願者的路上跟他一樣的同行者,鼓勵著他繼續前行。

  11月26日,本報報道了竇珍爺爺掃橋時意外墜橋的事跡。

  “看到報道后,有志願者給我打電話,說我們就這個周末組織一次志願服務,”李高峰說。

  這位進京務工者,被前輩的事跡所感染。11月30日,在志願者的提議和李高峰的組織下,約20名志願者走上街頭,從早晨7點一直忙活到晚7點,“我們去過街天橋清理牛皮癬小廣告。”

  李高峰說,“竇老人走了,但竇老的精神應該傳承下去。”

  撿垃圾還清河水

  自2001年進京后的13個年頭裡,這些工作已成為他的一部分。

  “那時候二道溝河道垃圾成堆,我看著不舒服就想清理,”李高峰說。原本,他在朝陽區八裡庄街道是一名賣烤白薯的小販,而后又到報社做了一段報紙投訂員,但經常跑到垃圾池清理垃圾、打撈二道溝河河面上的漂浮物,后到八裡庄街道做了一名保潔員。

  一次,在河道清理垃圾時,碰到了70多歲的范伯誠。范老也是名退休后長期關注環保的公益人士。“看到他以公字當頭,我就賞識他,說我們一起干吧。”范老說。

  自此,李高峰把范老當成師父,而清理二道溝河的垃圾成了二人的本職工作。

  李高峰說,一次他看到別人往河裡扔垃圾,上前勸阻,結果遭到指責,“你這個外地人,憑什麼管我不要扔垃圾?”“我說你扔的話也行,給我,我接住扔垃圾箱裡。”李高峰也沒退縮。

  慢慢的,二道溝河在他們的堅持、感染下河水變清。2012年,河道沿線居民和志願者,將一個盛滿二道溝河河水,裡面裝著兩條金魚的魚缸當做禮物送給了李高峰。

  2005年至2006年,連續兩年被北京河湖管理處評為水政工作優秀志願者,同時被甘露園社區聘為環保監督員。2007年被北京市水政監察大隊聘為義務水政監察信息員,被北京慈善協會評為“北京好人”。

  “不是好男人”

  “李高峰不是個好男人,”妻子毛紅俠說。按照毛的理解,他們的計劃是到北京打工掙錢,供孩子讀書,過安穩日子。

  “其他男人干頂天立地的事,你看跟我們一塊來北京打工的,人家都買兩輛車了,我們還一貧如洗。”毛紅俠說。

  2002年夏天,有人趁他們不在,將他們居住房屋的門鎖眼裡灌上膠水,並砸了門窗玻璃。“人家一大早前腳貼的小廣告,他后腳就去清理,遭到報復。”毛紅俠說。

  李高峰稱,這些年間,他約換了20把被人故意毀壞的門鎖。

  除此,他也會義務巡邏、抓小偷,“這些年我參與抓小偷,抓了29個,最后一次抓是今年5月。”

  但與這些“義務”工作相比,他住在八裡庄街道提供的平房裡,省吃儉用供孩子讀書,捐助更需要幫助的人,“剛來北京后,我們6年沒回過家,因為沒掙到錢。”

  他的河南老鄉羽佳說,一開始老家的人都罵他傻,出去打工的人,干活不要錢,看看其他出去掙錢的人,“就是不務正業。”

  這也就算了,但並不安穩的日子,一度讓妻子產生離婚的念頭。

  2004年的一個夏天,在路上的毛紅俠被一輛貨車逼到了二道溝河裡,對方下車撂下一句話,“告訴你老公,不要管閑事。”

  “當時她全身濕透了,回來就收拾東西,說沒法過了,要回河南。”李高峰說。

  “別人來打工掙錢,我們是來玩命的,怎麼過?”毛紅俠針鋒相對,並提出離婚。

  后經人勸解,言歸於好。2011年,在無限社區的公園裡,做生意的毛紅俠再度遭到一個小伙的毆打,從照片上顯示,毛的一顆門牙被打落、左眼被打淤青。

  對方同樣撂下一句,“告訴你老公,一個外地人不要管閑事。”

  回到家,夫妻二人抱頭痛哭。

  此時的毛紅俠已沒有當初那麼排斥。“別人夫妻逛街、遛公園,我一天去清除小廣告時,她也跟著來當志願者。”

  “隻要你安全不出事,不讓我擔心就好,”毛紅俠說。

  2012年,電影《北京好人》上映,原型李高峰。此時,在朝陽八裡庄和河南老家,搬上銀幕的李高峰事跡,開始廣為人知,“現在大家都能理解我做的事了。”

  志願精神在傳承

  從2001年,李高峰結識范老,而后一起清理二道溝河垃圾開始,他們就未曾間斷。

  但二人的努力是有限的。“我覺得二人再怎麼努力,整個河水變清那也難,所以我提議組建一個服務隊,發動身邊的老鄉、外來務工的人、街坊鄰居等,大家一起參與,這獲得了范老的支持。”

  2007年,李高峰組建了一個“北京外來務工人員之家”,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40名志願者均來自河南。

  經多年發展,李高峰志願者服務團隊已發展為1200多人,志願者來自全國各地來京的各行各業人員,“這個就像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有的人干一段時間就可能回家了。”

  在11月30日的義務活動中,志願者中有博士后,有軍官,有企業家,有學生,有白領,有打工者,“我們被高峰的事跡感染,也想跟著他做點好事。”

  博士后志願者羽佳說,他本來就有做志願服務的打算,但一個人不知該怎麼做,后了解到李高峰的事跡,就主動聯系,這一跟就是6年,“本來就是老鄉,現在沒事兒就經常來他這兒看看有什麼活動,我也跟著抓過賊。”

  2010年,李高峰的這支團隊,被聯合國志願服務合作項目辦公室評為“公益實踐示范項目”,這塊獎牌至今擺在八裡庄街道綠化隊李高峰的住處。

  【榜樣說】

  北京是個包容的城市,既然自己居住在這裡,這裡就是家,自己家裡不好,我看著著急,心裡不舒服,我做這些就是為了我們的居住環境。

  ——李高峰

  新京報記者 王萬春

(責編:周素雅、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