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任志強:限價式調控還會讓房價暴漲

張旭 劉狄

2013年12月05日08: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任志強:限價式調控還會讓房價暴漲

“如果這些政策繼續的話,明年(房價)就會暴漲。”在昨天開幕的全聯房地產商會2013年會上,全聯房地產商會執行會長、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說。任志強是針對近期多個城市出台新的樓市調控政策做出上述判斷的。

應讓市場決定資源配置與價格

今年四季度,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大一線城市和武漢、南京等二線城市在內,全國已有17個城市出台了樓市新政。多個城市從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購房門檻等方面,升級了樓市調控。

任志強在昨天發表演講時表示,這些城市出台新的調控舉措,是“按照‘國五條’簽訂的(控制)房價上漲任務指標採取的行動”,對當地市場都產生了一些不良影響,“如果這些政策繼續的話,明年就會暴漲”。

昨天下午,任志強還在微博上表示,以限制價格為目標的調控必然形成漲價的結果,調控政策必須改為以平衡供求關系為主,讓市場決定資源配置與價格。任志強預言,“非市場化的調控政策一定會改變。”

“不要在短期之內頻繁出台政策,這也取得了共識。”任志強說,房地產是一個長周期的行業,如果沒有形成一個長周期調控的話,就會造成情況惡化。“比如說養豬,需要幾個月養,如果豬沒養成,就給豬肉調控,最后老百姓就把豬殺了。”

去年底,任志強就曾預言今年3月后房價將大漲。相對於許多唱衰樓市的專家學者,任志強對於樓市的判斷已經在過去多年中被印証。

中央要求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4年經濟工作,聽取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情況匯報。會上指出,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健全社會保障體系,促進社會事業改革發展,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創新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維護社會穩定。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從去年以來,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絕大多數房價已連漲18個月。根據今年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月度數據,四大一線城市房價始終處於領漲水平。如今年10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都超過20%,在70個大中城市中最高。

■ 市場動向

恆大砸97億斬獲6地塊

新京報訊 (記者李捷)繼上月創造北京年度總價地王后,昨日恆大再度砸重金在上海、南寧連續摘得6地塊,購地總額達96.86億元。同日,恆大公布最新銷售情況,前11個月銷售總金額為983.8億元,完成全年目標1000億元的98.4%。

事實上,在恆大今年半年業績發布會上,總裁夏海鈞就表示,隨著公司現金余額的不斷增加,最終進入北京等一線城市是公司未來的戰略目標。目前為止公司的現金余額近420億,進入中國核心經濟發達城市的條件已經成熟。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6月份以來,恆大在北上廣已經斬獲9宗土地,購地總額達217.95億元。

(責編:賈興鵬、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