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六金融機構操縱利率被罰17億歐元

沈瑋青

2013年12月06日08: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六金融機構操縱利率被罰17億歐元

六金融機構操縱利率被罰17億歐元

  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4日對聯合操縱金融市場拆借利率的六家金融機構開出共計超過17億美元的天價罰單,受罰者包括了幾家銀行巨頭,如德意志銀行、法國興業銀行(601166,股吧)等。這些銀行希望通過支付罰款,與監管當局和解了結指控。

  歐盟競爭委員會成員喬阿奎·阿爾穆尼亞當天表示,這是歐盟反壟斷當局迄今開出的最大金額罰單。

  德意志銀行受罰最重

  據悉,上述銀行被控操縱倫敦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LIBOR)、歐元區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EURIBOR)和東京銀行間拆借利率(TIBOR)。本該反映市場資金需求和借貸成本的基准拆借利率,由於大銀行間的價格操縱行為而被扭曲。

  “讓人震驚的不僅是這些銀行操縱利率,還串通一氣”,阿爾穆尼亞表示,“罰金既是處罰也是勸誡。”

  各銀行中,德意志銀行受罰最重,罰金高達7.25億歐元,該銀行涉嫌操縱EURIBOR及TIBOR。這也是歐盟反壟斷當局為單個銀行開出的最高金額罰單。

  德意志銀行當天發表聲明稱,罰金清算將是“我們為消除歷史負擔所作努力中的重要一步”,此前涉案人員的所作所為明顯違反德意志銀行價值觀與理念。根據此前三季報,該行為利率操縱案以及其他法律訴訟程序調撥41億歐元准備金,並已准備13億歐元應對可能產生的索賠。

  “處罰不代表調查結束”

  除德意志銀行外,還有法國興業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摩根大通、花旗等也被處不同程度的罰款。而本應被罰的瑞銀集團和巴克萊銀行由於率先向歐盟告發了操縱行為,可免於處罰。

  阿爾穆尼亞還表示,此次的處罰並不意味著調查的結束。歐盟委員會目前還在對金融機構操縱瑞士法郎一事進行調查,且仍不排除“同樣領域的更深入調查”。

  相關

  去年多家金融機構被罰

  去年,包括美國、英國、日本等國的監管機構就已經對部分大型跨國銀行和金融機構涉嫌操縱倫敦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案展開調查,受調查的金融機構超過20家。

  巴克萊銀行成為首家“認錯”的銀行,其為該案和解付出了3.32億歐元的代價,該行首席執行官鮑勃·戴蒙德還因此被迫辭職。

  蘇格蘭皇家銀行此前則向美國和英國當局支付了4.43億歐元罰款,瑞銀集團及荷蘭合作銀行也與多國監管機構達成和解,並分別繳付了8.15億歐元和7.74億歐元的罰金。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