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頁岩氣探礦權第三輪招標年底進行

2013年12月09日09: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頁岩氣探礦權第三輪招標年底進行

  近日在成都召開的第三屆中國頁岩氣發展論壇上,記者了解到,在第三輪頁岩氣探礦權招標中。國土資源部主導起草的頁岩氣儲量評價標准規范也已接近尾聲,將於年底或明年1月份發布。頁岩氣產業鏈上的相關企業對此均表現出極大的關注。

  與此同時,眾多政府顧問及行業專家認為,頁岩氣將成為油氣領域改革的突破口。國內頁岩氣發展需進一步完善頂層設計,從政策、市場機制和技術等諸多層面摸索前進。

  頁岩氣引領改革潛力巨大

  我國以煤為主的能源體系,從長遠來看不利於環境的可持續發展。頁岩氣成分以甲烷為主,是一種清潔高效的能源資源。在第三屆中國頁岩氣發展論壇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永偉表示,發展頁岩氣有助於實現資源環境相均衡、經濟生態效益相統一。

  同時,我國對能源資源的需求十分迫切。當前世界能源消費需求增長的一半左右來自我國,且我國油氣對外依存度在2020年將達到60%,不利於國家能源安全。而我國增加本土常規油氣產量的難度不斷提升,要想保持產量的持續增長,需在資源觀念和發展思路上有新的突破。

  “頁岩氣將成為油氣領域改革的突破口!”張永偉說。他認為,發展頁岩氣對於改善能源結構、保障國家安全都有巨大的影響。

  記者了解到,目前,我國已經加大了相關技術的研發。在“大型油氣田及煤層氣開發”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中,設立“頁岩氣勘探開發關鍵技術”研究項目,成立了國家能源頁岩氣研發(實驗)中心,以加大頁岩氣勘探開發關鍵技術研發力度。

  2011-2012年,我國已進行了兩輪頁岩氣招標。中國地質調查局油氣資源調查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9月,第二輪頁岩氣招標初步統計完成的工作量有野外地質路線調查5069千米,完成工作量的46%﹔野外剖面實測約280千米,完成工作量近59%﹔二維地震採集處理1258千米,完成工作量約14%﹔鑽井5口,完成工作量不到3%﹔分析測試6750項次,完成工作量不到7%。

  隨著第三次頁岩氣招標地塊的逐漸清晰,行業內又將掀起新一輪投資熱潮。西南石油大學副院長、國家頁岩氣資源調查項目負責人王興志教授預計今年年底將進入第三輪招標,“此次招標將全面引入競爭機制。”

  頂層設計決定改革力度

  不過,作為清潔能源“新生代”,頁岩氣發展也遇到了一些問題。中國地質調查局油氣資源調查中心頁岩氣室處長、教授級高工包書景指出,從第二輪頁岩氣中標企業的工作情況進展來看,頁岩氣招標區塊的整體工作進展緩慢,頁岩氣發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國土資源部油氣中心研究員李玉喜認為,在頁岩氣勘探開發進程中,政策因素至關重要。國家政策決定哪些區塊能投入開發、誰來開發、何時開發、開發規模以及最終發展速度等一系列問題。

  在今年10月發布的《頁岩氣產業政策》中,對財政補貼政策作出了規定。然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政策研究室發展戰略處處長唐廷川說,目前我國對頁岩氣的產能建設補貼、稅費減免、管網運營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還不夠,從而使開採的經濟性難以確定。

  產業政策重在解決對進入者如何激勵與支持,競爭政策重在解決如何出現更多進入者。張永偉指出,我國頁岩氣發展的市場化滯后,將抵消行業規劃與產業政策兩大政策的效果。

  除了政策和市場條件之外,技術水平是當前制約頁岩氣發展的另一個關鍵因素。在唐廷川看來,我國還未完全掌握關鍵技術。他說,我國只是初步形成了頁岩油氣壓裂理論方法和技術體系,延長石油的二氧化碳壓裂技術還處於試驗階段,而LPG壓裂技術等關鍵技術還有待摸索。頁岩氣自主勘探開發配套技術和先進的生產模式尚未形成。

  李玉喜也指出,我國不僅在技術裝備上與美國相比還有差距,而且在實施能力上也欠缺經驗。例如,在我國的打井作業中,很多是國內設計國外施工,可見,我國在施工能力以及熟練程度上還需摸索。

  未來發展仍需“摸著石頭過河”

  頁岩氣的勘探開發具有“高技術、高風險、高投入、長周期”的特點,中國的頁岩氣發展尚處於起步階段。中石油咨詢中心專家查世衡認為,中國頁岩氣的發展“還需要持續攻堅克難,繼續摸著石頭過河。”

  張永偉說,要迎接中國的頁岩氣革命,應加強頂層設計,推進頁岩氣領域的一攬子改革。他指出,政府應在頁岩氣取得獨立礦種的基礎上,建立落實獨立礦種的協調機制,強化監管權威,建立退出機制。對於頁岩氣領域的監管,需要減少准入審批,從國土管理、環境保護與市場管理著手,建立全過程的頁岩氣監管體系。

  此外,國家對資源的監管機制也有待完善。張永偉指出,目前我國找不到成體系的監管框架,隨著進入該領域的主體日益多元化,誰來監管將成為問題,頁岩氣發展必須制定綜合的全方位監管體系。

  眾多官員及專家認為,市場的作用還須加強。查世衡認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這能夠有效降低企業准入門檻,讓企業平等地獲得資源,尤其需要嚴格管理勘探採礦的許可証,加快資源流轉。

  張永偉還指出,要實現“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就需要在礦權逐步開放的基礎上,推進實質性的競價機制,充分體現經濟的激勵性與制約性。

  在技術層面上,專家表示,由於頁岩氣藏與常規油氣藏的成因機理有著明顯的不同,不能簡單採用評價常規油氣藏的一些參數和方法來研究頁岩氣藏。對此,包書景認為,技術標准將有助於規范頁岩氣發展。他透露,國土資源部主導起草的頁岩氣儲量評價標准規范已快完成,將於今年年底或明年1月發布。

  另外,專家指出不應完全照搬美國經驗。西南石油大學博士馬天壽說,從勘探試採結果看,中國頁岩氣具有特殊的儲層條件,這使得北美現有頁岩氣理論技術不能簡單應用於我國。如何保証井眼質量、減少壓裂用水、建立新的井工廠模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我國現階段頁岩氣高效開發的關鍵。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