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支付寶收費被指“剪羊毛”監管措施應跟上創新步伐

2013年12月09日09: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支付寶收費被指“剪羊毛”監管措施應跟上創新步伐

  近日,支付寶在PC端原有的免費轉賬額度被取消,費率一律為0.1%,0.5元起收,10元封頂,按每筆交易收費。手機端使用“支付寶錢包”轉賬仍將繼續執行免費政策。

  一些博友對支付寶擴大收費面感到失望,甚至表達了“放棄使用”的態度。有博友認為,在第三方支付等互聯網金融迅猛發展的今天,無論支付寶此舉是在“剪羊毛”還是意在布局移動端支付,都似乎帶有強迫性,對此,相關部門的監管措施應跟上創新步伐。

  收費被指“剪羊毛”

  此次支付寶調整收費標准,採取的是降費率、收費面擴大到全部用戶的策略,受影響最大的是原先轉賬金額在限額以下的用戶,所涉用戶規模龐大。

  在“支付寶轉賬收費你怎麼看?”的討論中,許多博友表示,大家已經習慣了免費,突然收費必定失去很多用戶。博友“天使慕斯”說,處於壟斷地位的基礎性服務被收費,是有違商業道德的。甚至有博友質疑此舉有“剪羊毛”之嫌,是將客戶“養肥再宰,很不道義”。

  博友“盧保林呀”說,支付寶現在開始收費,會慢慢損失一批用戶,自己就是其中之一。博友“三生石點COM”說,“收費了,你還會用支付寶麼?反正我是不會用了。”

  一項投票結果顯示,超過8成被調查網民表示,將放棄使用支付寶進行轉賬。

  不過,也有博友表示,從免費到收費是一種習慣被打破,花錢買服務天經地義。博友“家務沒有事”說,如果是經常用的重要產品,收費強於不收費。只是希望支付寶收費后能將服務做得更好。博友“真-金浩亮”說,其實,隻要安全、便捷,合理收費還是能接受的,關鍵還是服務。

  意在暗戰移動支付

  根據新規定,手機端使用“支付寶錢包”轉賬仍將繼續執行免費政策。有博友認為,此次支付寶調整收費標准,除了彌補前期因免費平台搭建產生的成本,更重要的是長期戰略發展需要,即大力進駐移動端支付市場。但這一行為有強迫用戶轉向移動端之嫌。

  博友“孫柳益”說,移動端現階段正處於快速成長期,支付寶此舉可以把一些網上用戶都趕到移動端進行轉賬,從而培養用戶在移動端支付習慣,搶佔其移動端用戶份額。

  博友“林豐蕾”說,支付寶此舉是為了加速用戶轉移到移動端。此前,享受支付寶免費額度轉賬福利的應當是大部分用戶,同時這部分用戶與手機端小額消費的特點契合。無論支付寶如何降低PC端轉賬的費率,但大家對於支付寶“PC端收費”的概念已經形成,而手機端全面免費則會令這部分用戶盡快切換到手機端。

  博友“快鯉魚”說,從支付寶此次的動作可以看出,其已經意識到了移動端的弱勢,現在其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構建移動端的生態系統。

  消費者權益需要保護

  有博友表示,無論是“養肥再宰”的利益驅動,還是迫使用戶向移動端轉移,支付寶的收費行為對用戶都不夠尊重,用戶不再是上帝,而是成了企業競爭的籌碼。

  有博友認為,互聯網金融競爭,最為重要的就是用戶體驗,誰的服務強,誰能佔據競爭優勢,支付寶收費,很多消費者表示難以接受,其以后的發展能否順利,取決於消費者的判斷:企業提供關服務和行為能否值得“付費”。

  還有博友認為,需要完善法律法規及規章制度建設,規范第三方支付收費行為。博友“郭文婧”說,近年來,隨著互聯網金融的快速發展,提升監管部門的日常動態監管能力,已成當務之急。期待隨著支付寶進入“收費時代”,能催生對第三方支付的統一監管標准,針對互聯網金融進行規范。

(責編:薛白、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