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社會撫養費收了多少?廣東兩部門數據相差11億

王鶴

2013年12月26日08:0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會撫養費收了多少?廣東兩部門數據相差11億

  省財政廳:26.13億 省衛計委:14.56億 省審計廳:未審計過社會撫養費

  本報訊 (記者王鶴)廣東社會撫養費到底是多少?昨日,廣東省財政廳就市政協委員韓志鵬公開社會撫養費的申請給出答復。根據答復,2012年廣東省社會撫養費為26.13億元,這與前不久省衛計委公布的14.56億元相差甚遠。市政協委員韓志鵬說,如果不公開明細,社會撫養費真是一筆糊涂賬。“究竟誰是誰非,看來省審計廳再不審計是說不過去的了。”

  省衛計委:

  或為統計方式不同所致

  今年10月初,韓志鵬就開始關注廣東社會撫養費的公開情況。12月5日,韓志鵬分別向省衛計委、省財廳、省審計廳快遞了《關於公開廣東省2012年度社會撫養費收支及審計情況的申請》。

  記者從省財政廳給韓志鵬的答復中了解到:“根據我省決算報表反映的數字,2012年我省各地征收社會撫養費總額為26.13億元。”就在幾天前,省衛計委公開的2012年廣東社會撫養費總金額為14.56億元,兩個數據相差11.57億元。

  同樣一個收費項目,為什麼兩個部門公布的金額相差如此之大?廣東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昨日回應稱,初步判斷,該結果或為“統計方式不同所致”,“我們正在與財政廳進行核實,初步判斷應該是兩個部門統計方式不同所致。在核實之后,我們將第一時間公布結果。”

  省財政廳:

  省級財政不參與分成

  對於社會撫養費的去向,省財廳在答復中明確表示沒參與分成,“根據《廣東省社會撫養費征收管理辦法》規定,廣東省社會撫養費征收工作由各縣(市、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局負責,各地征收的社會撫養費全部上繳縣(市、區)財政,省級財政不參與分成,廣東省本級沒有社會撫養費收入。”

  省衛計委則表示:“征收的社會撫養費統一交至當地財政制定的專用賬戶,納入當地財政統籌使用。”

  省財政廳還說,社會撫養費征收和使用的審計“不屬於本機關的職能”,建議韓志鵬“向有關主管部門和審議部門提出相關申請”。

  記者從省審計廳的答復中了解到,社會撫養費的用途居然從來未審計過。

  省審計廳稱:“由於社會撫養費主要由縣級政府進行征收和管理、資金使用較為分散、資金金額相對較小,受審計任務重、審計理論不足的限制,我廳對社會撫養費的關注不夠,近年來未組織過專項審計,故無法提供我省2012年社會撫養費征收及使用情況的審計報告。”

  韓志鵬:

  將在兩會期間繼續跟進

  對於兩部門數據打架, 韓志鵬稱:“這真是一筆糊涂賬!怎麼兩個部門的數據會相差11億多元?”

  對於巨額社會撫養費的監管問題,韓志鵬表示,社會撫養費之所以滋生種種亂象,很大程度上是征收管理和支出使用缺乏起碼的透明度。要杜絕這些亂象,還是要對社會撫養費進行獨立核算,征收明細、支出明細都要見光,都要接受專項審計。否則,它永遠是一筆“糊涂賬”。

  韓志鵬表示,將持續關注社會撫養費問題,將在明年兩會期間繼續跟進,他希望有關部門能盡快將支出明細公布,“老百姓的錢不能沒有交代,一定要有交代”。

(責編:楊曦、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