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歷數中央農村工作思路的“一二三四五六”

2013年12月26日00: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歷數中央農村工作思路的“一二三四五六”(網絡配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薛白 吳曼琳)中央農村工作會議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人民財經通過梳理會議公報內容,歷數中央農村工作思路的“一二三四五六”。

把握一個重要原則

本次會議指出,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針,不斷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始終把“三農”工作牢牢抓住、緊緊抓好。

強調兩個安全

本次會議強調了“糧食安全”與“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會議指出,我國是個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要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一個國家隻有立足糧食基本自給,才能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進而才能掌控經濟社會發展這個大局。耕地紅線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仍然必須堅守,同時現有耕地面積必須保持基本穩定。

會議強調,要把農產品質量安全作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的關鍵環節,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首先是“產”出來的,要把住生產環境安全關,治地治水,淨化農產品產地環境,切斷污染物進入農田的鏈條,對受污染嚴重的耕地、水等,要劃定食用農產品生產禁止區域,進行集中修復,控肥、控藥、控添加劑,嚴格管制亂用、濫用農業投入品。食品安全,也是“管”出來的,要形成覆蓋從田間到餐桌全過程的監管制度,建立更為嚴格的食品安全監管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使權力和責任緊密挂鉤,抓緊建立健全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盡快建立全國統一的農產品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嚴厲打擊食品安全犯罪,要下猛藥、出重拳、絕不姑息,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保証人們對產品質量的信心。

解決城鎮化過程中的三個1億

會議指出,要積極穩妥扎實推進城鎮化,到2020年,要解決約1億進城常住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約1億人口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約1億人口在中西部地區的城鎮化,推動新型城鎮化要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突出特色推進新農村建設,努力讓廣大農民群眾過上更好的日子。

加強農村社會管理的四個重視

關於加強農村社會管理,會議指出:

要重視農村“三留守”問題,搞好農村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健全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堅持不懈推進扶貧開發,實行精准扶貧。

要重視空心村問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為農民建設幸福家園和美麗鄉村。

要重視化解農村社會矛盾,確保農村社會穩定有序,及時反映和協調農民各方面利益訴求,處理好政府和群眾利益關系,從源頭上預防減少社會矛盾。

要重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快完善鄉村治理機制,擴大農村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加大培養青年黨員力度,提高基層黨組織為群眾服務意識,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完善農村基層干部選拔任用制度,擴大農村基層民主、保証農民直接行使民主權利。

五大農業經營主體

會議強調,關於“誰來種地”的問題,核心是要解決好人的問題,通過富裕農民、提高農民、扶持農民,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要提高種地集約經營、規模經營、社會化服務水平,增加農民務農收入,鼓勵發展、大力扶持家庭農場、專業大戶、農民合作社、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主體,與此同時也要繼續重視普通農戶的生產發展。

保障農民土地承包六項權利

會議指出,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這是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魂”。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農村集體土地應該由作為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農民家庭承包,其他任何主體都不能取代農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論承包經營權如何流轉,集體土地承包權都屬於農民家庭。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系,依法保障農民對承包地佔有、使用、收益、流轉及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權利。

 

 

(責編:達昱岐、夏曉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