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企民企對話混合制改革:還有多少“題”要破

2014年03月03日08:23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企民企對話混合制改革:還有多少“題”要破

  3月1日,全國兩會召開前夕,眾多國企、民企的領軍人物及專家學者聚首“混合所有制的力量”財經智庫沙龍,暢言混合所有制改革。

  “我國的混合所有制企業的現狀,可以用兩句話來形容,‘數量不少,質量不高’。”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石軍分析認為,在混合所有制發展的問題上,有些障礙還沒有掃清,特別是市場准入制度的制約。有些國家允許非公企業進入的領域,不少的非公企業並不想進入,也不願意和國企混合。而有些非公企業想進入、也願意和國有企業混合的領域,卻沒有真正地放開准入限制。“大家說的彈簧門、玻璃門、旋轉門、天花板就是這個意思。沒有具體的推進和進入的辦法,等於沒有。”

  民營企業的擔憂,主要集中在“被控制、誰混合、怎混合”三大問題上。

  混合所有制改革當然不會一帆風順,還有許多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探索。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會長庄聰生認為,發展混合所有制仍有許多“題”要破。中國建筑材料集團、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宋志平則稱,混合所有制改革,既不存在國有被私有化,也不存在私有被國有化。

  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從理論上為大家普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他說,混合所有制實際上是一個改革問題,已進行的國企改革的確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遠沒有達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立以來所希望達到的目標。關鍵問題不在持股主體的多少,而是資本是否能夠發揮現代企業的作用。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要靠法人治理結構的完善,混合所有制建立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把法人治理結構真正完善。

  厲以寧還對當前漸熱的國企員工持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議,一定要規范,沒有規范不要輕易試點。

(責編:楊曦、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