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混合所有制改革再下一城 中信国安引入民营战略投资者

乔誌东

2014年08月11日08:1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混合所有制改革再下一城 中信国安引入民营战略投资者

  专家表示,国资付出了改革成本,但同时企业注册资本得到扩张,企业的权力运行机制在制度上得到了保障

  日前,中信国安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启动混合所有制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并以现金方式增资扩股。改制前,国安集团由中信集团100%控股,改制和增资扩股后,中信集团将持股20.945%,其余股份将由黑龙江鼎尚装修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民营战略投资者持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则由中信集团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随后,国安集团在国家工商总局完成工商变更,标志着公司混合所有制改制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国安集团是中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中信集团则是财政部全资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中信国安完成混合所有制改制,意味着财政部领导下的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先行一步。

  “财政部是今年推动国企改革的两个重要部门之一,财政部在推进混合所有制中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一是更倾向于总体设计改革框架;二是倾向于按功能定位,分类合并改组为不同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能会有大量的小规模集团母公司被改组合并;三是更强调大力推进产权多元化,引入非公投资者以及市场化定价交易,体现出让市场发挥作用的改革思路。”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5月份,财政部企业司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就混合所有制的推进,一是引入非公经济战略投资者,大力推进产权多元化;二是建立以投资为纽带的董事会制度,实现真正的董事会决策机制,形成重大决策内部有效约束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四是实行员工持股;五是在发展混合所有制过程中,应当通过公开交易市场,坚持对国有资产公平的市场定价,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但就国安集团改制一事,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国安集团此次改制,相当于通过以超低估值,引进了民企,稀释了国有持股,有国有资产贱卖之嫌。

  “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应因噎废食。”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改革是要付出成本的,关键是确定哪个市场主体付出了成本,哪个主体成为改革的受益者。从中信国安的混合制改革来说,是国资付出了改革成本,但同时企业注册资本得到扩张,国资的权力被分散,企业的权力运行机制在制度上得到了保障。

  据了解,今年年初,国安集团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了第二届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大会同意公司类型由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此后,根据财政部《关于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有关事宜的批复》意见,国安集团“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始终依法合规地推进工作,履行专项审计及资产评估程序,并最终确定了增资扩股价格。” 改制后,国安集团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5亿元增加至人民币71.6177亿元。

  自今年6月26日起,中信国安股价一路上扬,从年初的6元左右一度逼近9元,截至上周五,中信国安收报8.37元。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