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國企改革主題投資大潮到來 推薦四大方向標的

2014年03月04日08:35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企改革主題投資大潮到來 推薦四大方向標的

    一、格力集團打響國企改革和減持第一槍

  珠海市國資委和格力集團打響了本輪國資減持和改革的標志性的第一槍,顯示減持和改革已經得到了政策綠燈,體現了國企改革在競爭性領域實現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有明顯的示范作用。

  國有企業改革在當前流動性環境仍然較寬鬆但窗口較小的期間依然大有可為。對於國企改革,我們一直以來的推薦邏輯主要分為兩類:第一種分類是央企和地方國企,兩者的改革共同遵守同一個原則﹔第二種分類是資產的購入和出讓。按第一種分類,格力是地方國企,實際控制人為珠海市國資委,符合競爭類方向的企業所有權向混合制發展﹔中石化屬於央企,實際控制人為中央國資委。中石化符合另一個原則:隻要不涉及國家安全、國家戰略的領域都可以實現股權多元化,對民營企業放開。我們預期石油領域、鐵路領域改革都將加速。按第二種分類,格力和中石化屬於出讓資產,東風收購雪鐵龍則是購入資產,體現了特殊性:要求央企把主業做大做強,如果一個央企做不到行業前三,很有可能在將來被整合。所以與其說格力打響了第一槍,不如說這三個組合起來指明了一個方向,這個方向將在全國兩會前后明確。

  二、格力集團減持對格力電器未來發展影響正面

  珠海市國資委擬通過無償劃轉方式將格力集團所有的格力地產相關股權、債權等注入其新設立的全資公司,之后國資委擬將不超過格力集團49%股權通過公開挂牌轉讓的方式引進戰略投資者。珠海市國資委仍將保留對格力集團的絕對控股權,並仍是格力電器的實際控制人,但間接持有格力電器的股份比例由18.22%下降至9.3%。

  短期內公司經營或不會有實質變化,但長期對公司將形成正面影響。由於國資委仍舊保留了實際控制人地位,因此我們預計短期內格力電器的治理結構並不會發生明顯變化,亦不會對當前格力的發展戰略構成重大影響。但是我們認為在國企改革的指導原則下,國資可能會擇機進一步退出,使格力可以更加市場化的形式運作,管理層激勵體系亦有望在此過程中不斷完善。

  引入戰略投資者有利於格力戰略轉型,將為格力集團帶來管理和發展的新思路。引入戰略投資者有利於格力更好地適應新經濟環境下的市場競爭,推動格力產品和服務戰略轉型,不斷鞏固和提升公司的市場競爭力。

  三、格力地產國企改革有望引發板塊的主題性行情

  格力集團以前管理格力地產與格力電器,之后格力地產隻受國資委管理。事件本身對格力地產本身業務影響不大,但我們預測格力地產的效率將會提升。根據目前事態的進展,預測未來會有專業的母公司來管理格力地產,同時國資對格力地產的垂直管理的層級也會減少,能夠有效提升管理效率。

  格力地產進行的國企改革對地產板塊能夠起到推動作用。目前地產板塊處於反彈窗口,尤其進入3月后地產行業將迎來傳統的觀察窗口。如果地產行業的國企改革能夠引發主體性行情,將是一個寶貴的增持機會。

  四、中石化放開貿易環節的時點提前

  此次中石化放開貿易環節的時點提前兩類公司可能受益,一是民營油氣貿易商,包括海越股份、華星化工、廣聚能源、龍宇燃油、國際實業。二是油改進程提速的預期加強,在海外具備油氣資產的生產商受益,有可能優先放開進口權,包括美都控股、廣匯股份、正和股份、金葉珠寶等。我們推薦海越股份、美都控股。

  中石化公告下游石油貿易環節實現混合所有制經營,讓出不超過30%的持股比例。與市場認為石化整個行業的加油站資產都面臨重估升值的觀點不同,我們認為,對於毛利率水平僅有5%的油品貿易行業運營效率的提高(周轉加快、費用率下降)才有可能帶來資產價值的提升。根據我們的判斷,民營資本認為中石化放開貿易環節30%的權益誠意不夠(35%的權益才具備重大事項的一票否決權),由於中石化把控上游加油站環節利潤可調控空間大,民營企業處於絕對弱勢,很難參與其中。30%權益的放開更可能是政策導向,不一定能帶來實質的權益交易,所以對權益的出售方中石化體系可能並沒有顯著影響。

  根據報表顯示,廣聚能源、海越股份在近三年內都沒有拿到任何新的加油站資產,即便他們都有競標和建設加油站的資格,主要原因是中石油、中石化在全國范圍內搶佔加油站資產(截至2012年底分別具有2萬和3萬個加油站),以“天價”競拍,讓民營企業望而卻步。本次中石化放開石油貿易環節的公告更多地表現了他們對終端加油站爭奪的放鬆,那麼民營企業將有更多地概率和機會拍到新的加油站資產,來實現石油貿易領域的做大。同時伴隨預期進口權和定價權的放開,帶來資產規模和ROE的雙升。

  五、東風汽車收購標致雪鐵龍長期影響不可忽視

  2月19日,東風汽車出資8億收購標致雪鐵龍,主要的觸發因素我們認為是受到歐債危機影響,標致雪鐵龍經營不善,亟須融資。過去我國汽車企業走出中國主要有三種方式:1.出口,對國企有限制,主要是民企做﹔2.強強收購,例如吉利收購沃爾沃等﹔3.技術引進。

  東風收購雪鐵龍是一種全新的中國車企走出中國的新方式,國企參與到世界性車企中使中國車企融入國際舞台,對東風集團是利好:1.使中國國企融入世界產業,更加了解世界汽車工業﹔2.學習外資管理技術﹔3.加快車企引進,新建研發中心,有利於增加產量拓展市場。

  A股市場的東風汽車不是集團公司,本次事件直接影響的東風集團是在香港上市,因此,東風汽車受到的影響較為間接,但這仍是一個正面的影響。從行業上下游來看,短期內不明朗,影響主要是長期的。

  六、國企改革主題投資大潮到來,推薦四大方向標的

  我們已在江蘇、安徽、上海和浙江四地進行了廣泛的調研,我們認為國企改革進程在全國兩會前后有再次加速的可能,預計四類個股將直接受益:

  競爭性行業將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先行領域,推薦標的:東方明珠、寶信軟件、老鳳祥和全聚德﹔

  國企改革加快傳統國企向新興行業戰略轉型的進程,推薦標的:上海機電、太極實業﹔

  部分省市理念先進,改革准備充分,未來將形成國企改革獨有模式,利好試點企業,推薦標的:物產中大、合肥三洋、上汽集團、廣電運通和中華企業﹔

  央企改革進程加速,年內可能出現實質突破,推薦標的:中國海誠、太極股份和航天長峰。

  此外,因為國企改革進程加速而可能潛在受益的50家上市公司也可關注: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