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滴滴打車客戶暴增客服吃不消 投訴無門車費成懸案

張倩怡楊汛

2014年03月04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滴滴打車客戶暴增客服吃不消 投訴無門車費成懸案

  服務電話為啥不服務

  在手機上輸入用車時間、出發地、目的地,等待司機來電,這已經成為近來打車一族的規范動作。你10元、我11元,在兩家打車軟件的補貼競賽之下,大量司機、乘客陸續安裝嘀嘀軟件。可在乘客方便約車、司機隨時“聽招呼”的同時,客服電話頻頻堵塞,讓乘客、的哥產生了新的煩惱。

  41元車費去向成“懸案”

  41元錢車費去哪兒了?這成了在方庄附近拉活兒的出租車司機李師傅,最近一段日子以來盤在心頭的一樁“懸案”。

  上周三,一位乘客使用嘀嘀打車叫了李師傅的車,從東單附近上車前往朝陽大悅城。“這單活兒打車費是31元。乘客用軟件叫車,可以減免15元,我這算上補貼應該能收入41元。”李師傅說,抵達目的地后,乘客當著他的面使用微信支付了車費,可這一筆41元的車費卻遲遲沒有出現在他的賬戶中。

  “很奇怪,在這之前和之后打車的費用都陸續到賬了,偏偏就是這一筆41元的打車費用不見蹤影。”頗為不解的李師傅想要致電打車軟件咨詢此事,卻發現這一目的並不容易達到。

  “我把嘀嘀打車軟件翻來覆去找了半天,還在微信的操作界面上找了半天,愣是沒找著熱線電話。”李師傅說,自己本就不是個“數碼達人”,對於打車軟件的使用也僅限於聯系乘客,真出現問題之后,熱線電話號碼首先難住了他。

  最終,李師傅上網查詢才找到微信的熱線電話:0755-83767777。但撥打這一電話,成了李師傅最近幾天頭疼的大問題。

  “就這麼一個號碼,我是早上起來也打,中午也打,晚上交班也打,實在是打不通啊!永遠忙音。”李師傅的說法並非虛辭,記者昨日在不同時段多次撥打這一熱線電話,發現電話一直處於忙音狀態。

  聯系不上打車軟件,李師傅想到了自己綁定在微信上的銀行卡。可銀行工作人員表示,這一問題完全是打車軟件產生的,銀行不掌握情況,也無法做出解答與回應。

  用戶數暴增客服“吃不消”

  出了問題,該找誰?這個理應在所有產品說明書明示的問題,卻在打車軟件身上變得疑雲重重。

  嘀嘀打車並非沒有客服電話。昨天下午,記者在微信“我的銀行卡”一欄下的“交易信息”板塊中,在查詢嘀嘀打車的交易信息頁面中,找到了“打熱線電話”的字樣,這才找到了“4000001999”的嘀嘀打車客服電話。由於並不直接出現在嘀嘀打車的板塊中,想要直接找到這串數字著實並不容易。

  “嘀嘀客服也打不通啊!”在四惠上班的韓小姐也很無奈。昨天上午,她從住在東直門的家出發去朝陽醫院,原本14元錢的打車費得到了12元錢補貼。爽快地付了兩元錢,正准備下車的韓小姐卻被司機攔了下來,“沒收到啊!”沒辦法,趕時間的她隻好又用現金付了14元錢。

  在這之后,韓小姐開始頻頻給嘀嘀客服打電話,可電話裡傳來的同樣一直是等待音。一查嘀嘀的客服電話服務時間,韓小姐有些哭笑不得,“每周周一到周五,早上9點到下午5點,大家可不擠尖了腦袋朝裡面打電話。”

  昨日,嘀嘀打車市場部相關負責人回應記者表示,近來隨著用戶數量大增,客服熱線的確存在局部堵塞現象,嘀嘀目前正在加緊擴大客服團隊,努力滿足用戶的咨詢需求。

  短評

  科技,以人為本

  楊汛

  一面是呈現幾何數字增長的用戶數量,另一面卻是難以找到,找到之后又打不通的熱線電話。如此場景,發生在以“信息溝通高效”為法寶的互聯網業界,竟有了幾分反諷的意味。有互聯網從業者說,如果互聯網企業也設置熱線電話,增加人工坐席,豈不是和傳統產業沒了區別?此種說法,恕筆者不能苟同。

  無論是深諳互聯網使用方式的年輕人,還是對互聯網使用缺乏了解的人群,在使用互聯網服務時,應當獲得他們所熟悉的、能夠掌握的配套服務。舉個例子,有的老年人到現在還不願使用銀行卡,必須得看到存折上打出白紙黑字才放心,銀行的網點大廳裡就必須得保留著辦理存折業務的櫃台——這,叫社會責任。

  再“高大上”的產業,也應考慮所有用戶的感受,做好扎扎實實的售后服務。更何況,科技,以人為本,為人服務。以提供高效信息溝通為要義的互聯網行業不更該如此嗎?記者張倩怡楊汛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