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匯率波動趨穩 年內擴大匯率波幅可能性很大

2015年08月18日08:0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波動趨穩 年內擴大匯率波幅可能性很大

  《証券日報》記者17日從外匯交易中心獲悉,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報6.3947,較上個交易日微跌29個基點,人民幣即期匯率近5個交易日累計貶值2.98%。此外,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969,較上一個交易日小幅升值6個基點,為連續第二個交易日上漲。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人民幣匯率經過集中貶值后已趨於平穩,未來幾個月,將圍繞6.40一線呈現有升有降的雙向波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軍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各國貨幣並沒有出現競相跟風貶值的現象,可見,央行此次調整正朝著理想的方向發展。

  民生証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組負責人李奇霖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短期來看,在一次性貶值后,市場可能還存在貶值預期,匯率市場會出現震蕩。但中長期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經常賬戶順差也保持在較高水平,人民幣中長期還將升值。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5日發布了對中國的年度第四條款磋商報告稱,人民幣匯率“不再低估”。

  對此,李奇霖認為,中間價完善之后,一方面匯率已向均衡水平靠攏,另一方面匯率定價更趨於市場化,對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肯定是有幫助的。

  對於下一步安排,央行新聞發言人表示,“未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會繼續朝著市場化方向邁進,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機制中的決定性作用。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此外,IMF建議人民幣繼續增加匯率靈活性,在未來兩三年內實現有效浮動的匯率機制。具體建議措施包括進一步擴大浮動區間、改革匯率中間價制定方式等。

  那麼,在央行此次完善中間價報價后,早在業內達成共識的擴大匯率波動區間至3%有望在今年實現嗎?

  李奇霖認為,“這需要看匯率貶值預期能不能穩住,如果從加入SDR的大戰略考慮,后續擴大匯率波動區間的概率是很大的。”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擴大匯率波動區間的條件已漸趨成熟。一方面,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市場對美元升值的預期更加明確,一些以外幣尤其是以美元計價的負債主體已開始還債,進而減少了匯率風險。另一方面,企業在過去一年規避匯率風險的能力和意識不斷增強。同時,中國的外匯市場尤其是外匯期權變得非常活躍,企業完全有能力規避匯率風險。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