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城故事多”系列報道

福建晉江:敢為愛拼勇爭先【2】

羅華、修仰峰、張曉赫、陳苑、趙鐸、鄒家驊
2016年10月2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重牌”又“重品”

創新經濟新風尚

晉江一直是我國經濟發展最快、最活躍的區域之一,弄潮兒向濤頭立,站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潮頭,這座“品牌之都”正以加快創新步伐為“晉江經驗”注入新活力。

安踏運動科學實驗室,運動鞋正在接受彎曲測試。陳苑 攝

走進安踏久負盛名的運動科學實驗室,迎面就是擺放整齊的鞋模、鞋楦以及各種高速運轉的精密設備。自2005年成立以來,這裡已經誕生了60多項國家級專利技術與1/3的中國運動用品標准,更誕生了多款應用了新材料、新技術的暢銷鞋品。“技術創新大大提升了產品競爭力,已經成為我們新的增長動力。目前創新產品佔安踏整體銷售的30%,但利潤佔比就要佔到一半。”安踏董事局主席助理李明向記者介紹,公司新研發的雙承緩震科技、適足科技、戶外靈爪科技、遠紅外保暖科技、冰膚III科技、運動能量科技等都有非常好的市場表現。今年上半年,公司營收61.4億元,同比增長20.2%,毛利率亦創新高至47.9%。

華宇錚蓥集團,是國內最大的經編紡織產品制造商和供應商之一。公司副總經理、高級工程師蘇成喻告訴記者,機器換人讓公司節省了4/5的人工,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也大幅提升,“僅自動斷線檢測系統就為公司每年節約了數千萬元的成本”。經編間隔織物具有立體結構,透氣、環保、有記憶力。“紡織業不只是穿戴,何不把現有經編技術擴展到其他領域!”觀念一變天地寬,目前華宇的研發產品已經延展到了服裝、家居、汽車內飾等領域,且效益良好。下一步,公司將投資20億元用於新工業園的建設,創新帶來的市場需求正轉變為強勁的生產力。

“海峽杯”工業設計大賽中,選手利用華宇創新材料設計的參賽作品“會呼吸的枕頭”,得到了華宇的認可。張曉赫 攝

“跳出服裝做服裝”,從兵馬俑元素到梵高元素,再到引入國外設計師,隨著公司執行董事、副總裁胡誠初的娓娓道來,利郎公司在服裝設計中的跨界創新理念也躍然而出:提質不提價,透過提升產品的原創性和性價比,加強競爭力。正是藝術文化與時尚碰撞交融而成的系列主題服裝,成為了利郎逆市前行的制勝法寶。

“產能過剩是相對概念,不是產品不好賣,而是沒有好產品賣。關鍵是要找到供需兩端的結合點,以市場需求來反推我們的產能、產品,進行品牌、技術、產品、管理和商業模式創新。”正如劉文儒書記所言,在創新驅動下,晉江傳統產業不斷向“微笑曲線”兩端延伸,“老樹”開滿“新花”。

坐落在三創園中的福建海峽石墨烯產業技術研究院。趙鐸 攝

工業設計是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金鑰匙,坐落在洪山文創園中的晉江國際工業設計園無疑是本地制造企業眼中的寵兒。在文創園重點打造的“海峽杯”工業設計大賽成果展廳,各種腦洞大開卻又十分實用的設計作品令記者應接不暇。被361°認可的“炫飛青少年足球鞋”、被利郎認可的“徽派建筑青瓦白牆系服飾”、被華宇認可的“智能呼吸枕頭”、被如家認可的“智能烘干衣架”……目前這些被“認可”的設計作品都已經跟企業進入了實質的對接程序,量產也指日可待。

有海峽西岸“智嶺·慧谷”之稱的創意創業創新園,注重公共平台的搭建,成功引進了中科院泉州裝備所、中紡院海西院等“國字號”機構,成為晉江市科技創新轉化的主陣地,目前已有80多家傳統企業利用產學研合作項目為自身植入了創新因子。在福建海峽石墨烯產業技術研究院,一款重量僅約120克的超輕跑鞋格外吸引眼球,研究院的工作人員介紹,這雙石墨烯跑鞋由研究院和貴人鳥合作研發,在鞋底加入石墨烯不僅可以增加彈性,還能增加韌性和抗撕力。目前,貴人鳥已經確定要在3年內採購價值1.6億元的休閑運動鞋用石墨烯eva發泡材料。

提升了傳統產業,培育了新興產業,新興產業的“新苗”正快速長成“大樹”,為晉江制造融入更多“高端氣質”。

(責編:楊曦、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