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有煤礦排污2年收33份通知書 整改為何多次擱置?

2018年09月12日08: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有煤礦排污2年收33份通知書 整改為何多次擱置?

  三十三張整改通知

  第一張通知書到來的時候,河南省洛陽市新安縣的新義煤礦內十分安靜。煤礦當時因礦業不景氣處於停產狀態。縣環保局責令這家國有煤礦改正違法排污行為,但執法人員在那裡常常“找人都找不著”。

  代價是,罰款5萬元。但污染如故。

  過去兩年裡,有33份整改通知書發往這家煤礦,但污染如故。

  2018年6月9日,進駐河南的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在“回頭看”時,注意到了河南省大型煤炭企業義馬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義煤集團)的這家煤礦。督察組注意到,2016年以來,新義煤礦先后被當地環保部門下達整改督辦通知、停止違法行為決定等文書33份,受到行政處罰6次,罰款30余萬元,被移送公安機關行政拘留3人。

  在通報中,中央環保督察組表達了驚訝:“更令人詫異的,是該企業曾被地方環保部門一罰再罰卻屢罰不改。”

  

  根據生態環境部網站所登通報,2016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就有群眾反映,新義煤礦排放的廢水污染了金水河。當時,督察人員將反映情況交由地方辦理,洛陽市曾回復稱:“群眾舉報情況屬實,並早在2015年即對該企業立案處罰,相關責任人被相繼問責,從2016年2月起企業已停產。”

  今年5月30日起,6個中央環保督察組陸續進駐河北、河南、內蒙古等地開展督察“回頭看”。6月9日,督察組在河南又一次接到了有關新義煤礦違法排污的群眾反映。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曾表示,此次環保督察“回頭看”主要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特別是整改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重點檢查列入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及其查處整改情況”。

  督察組前去新義煤礦,發現這個被屢次舉報的企業存在諸多問題,包括企業治污能力不足、設施老舊﹔廢水長期超標直排﹔將生活污水接入工業廢水處理設施工藝末段外排﹔排放口設置旁路,污水排河道,煤泥堆岸邊﹔佔用河道建設沉澱池,定期排放底泥污染水質。

  自從中央環保督察組到來之后,專門負責新義煤礦所在區域環保監察的新安縣環保局正村環境監察中隊中隊長劉林霞,已為這件事向市級、省級單位解釋過許多次,也把那33張文書復印了不下十幾次。

  33張文書中,6張涉及環境違法行為行政處罰,其他問題涉及重污染天氣燃煤鍋爐管控、煤矸石堆放場超出防風抑塵網等。

  因為“不是每次都能對接上企業一把手”,劉林霞解釋,為了達到監督效果,在口頭督促整改后,縣環保局會通過文件以書面形式提醒對方。她認為自己“已經盡力了”。

  問題的根源,在她看來,主要因為新義煤礦長期廢水排水去向與環評審批及驗收要求不一致。

  2016年,剛接任正村環境監察中隊隊長的她對照著環評報告,一一排查自己管轄區域內的每個企業。當時她就發現,新義煤礦並沒有按照竣工驗收的環評報告,將礦井水排入三類水體印溝水庫。

  劉林霞看到,礦井水流進了金水河上游段,而金水河上游段被當地水文部門認定為地表水二類水域,依據《污水綜合排放標准》,禁止新建排污口。

  自從發現排水去向問題后,劉林霞就把這家煤炭企業列為“重點監督對象”。她所在的中隊一組7人,負責3個鄉鎮300平方公裡內的企業巡查。她說,大家平均“十天半個月”就要跑一次新義煤礦。有時候晚上村民一個舉報電話打來,也要開著私家車去查看。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