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答人民網記者問:“十四五”時期將著力打造可持續海洋生態環境

2021年08月26日15: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余璐)“‘十四五’時期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將以海洋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為導向,以美麗海灣保護與建設為統領,以海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為核心,著力打造可持續海洋生態環境。”在生態環境部今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海洋生態環境司副司長張志鋒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如是說。

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提問。生態環境部供圖

張志鋒表示,“十三五”是我國海洋生態環境治理力度最大、改善程度最高的五年。2020年全國近岸海域優良水質比例達到了77.4%,如期完成了“70%左右”的“十三五”水質改善目標。

“總的來說,‘十三五’全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改革力度大、任務措施實、治理成效好,為乘勢做好‘十四五’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積累了有效經驗。”張志鋒指出,但同時也清醒地看到,“十四五”期間,我國海洋生態環境所承載的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的壓力尚未根本緩解,綜合性、系統性、源頭性的治理亟待加強。

他談到,在供給方面,人民群眾對優美海洋生態環境的需要日益增長,但目前優質海洋生態環境產品供給仍有較大不足﹔在治理方面,近岸局部海域水質改善任務依然艱巨,多數重要海灣、河口生態系統仍處於亞健康或不健康狀態,治理深度和治理力度仍需進一步提升﹔在體系方面,陸海統籌的制度機制建設仍然存在薄弱環節,海洋現代環境治理體系仍有待健全完善﹔在能力方面,國家和地方海洋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建設仍然存在短板弱項,特別是監測監管等基礎性、支撐性、保障性能力方面短板突出。

“謀劃好實施好‘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是今年重中之重的任務。”張志鋒表示,“十四五”時期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將做到“五個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公眾親海需求,切實解決老百姓身邊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推動公眾親海區的生態環境質量改善,不斷提升老百姓臨海親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更加注重整體保護與系統治理,落實陸海統籌的精准治污、科學治污和依法治污,強化海洋生態的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和綜合監管,深入打好重點海域綜合治理攻堅戰。

三是更加注重“美麗海灣”保護與建設,強化“一灣一策”精准治理和長效監管,因地制宜扎實推進“水清灘淨、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的“美麗海灣”建設。

四是更加注重科技創新與治理能力提升,特別是加快補齊基礎性、關鍵性的能力短板。

五是更加注重積極參與全球海洋生態環境治理,踐行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增強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全球分享。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