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部門聯合開展金融知識普及工作 守護金融消費者“錢袋子”

2021年08月28日10: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黃盛)“普及金融知識 守住‘錢袋子’”“金融知識進萬家”“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今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國家網信辦四部門積極打造金融教育品牌,利用集中性金融知識普及活動契機,為人民群眾答疑解惑,先后開展了一系列金融知識普及活動,強化金融消費權益保護。

“促進全社會整體金融素養和能力提升是金融工作水平在更深層次上的體現,也是強化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的預防性措施。”27日上午,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劉桂平在2021年“金融知識普及月 金融知識進萬家 爭做理性投資者 爭做金融好網民”活動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從2019年開始,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國家網信辦每年9月聯合開展金融宣傳教育活動,面向金融消費者、投資者和廣大網民,共筑維護金融消費者長遠和根本利益的堅固防線,不斷提高社會公眾金融知識水平、金融風險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推動建立健全廣泛覆蓋、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金融知識普及新格局。

推動金融知識普及教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金融消費者保護工作,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利益,涉及千家萬戶。做好金融消費者保護工作,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金融領域最直接、最具體的體現。

那麼,怎樣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通過金融知識普及教育,提升大眾金融素養?

劉桂平表示,央行立足國情實際,努力探索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金融知識終身學習體系。

據劉桂平介紹,近年來,中國人民銀行持續同教育部、銀保監會、証監會等部委保持溝通協作,聯合研制了金融知識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框架要點,使金融基本知識系統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形成中小學金融素養教育的長效機制﹔支持銀發經濟、養老金融發展,致力於提升老年人金融素養和風險責任意識,緩解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為老年人金融知識宣傳普及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從宣傳內容、方式以及長效機制等方面著力,開展有溫度的養老金融教育,讓老年人“一看便知”“一學就會”“一聽就懂”。

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局長郭武平表示,金融消費者保護是銀行保險監管最重要的法定職責之一,也是與人民群眾距離最近、聯系最緊密的工作之一。銀保監會加強12378銀行保險消費投訴熱線管理,暢通渠道,緊盯消費者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做好諸如老年人應用智能技術困難問題等重點工作,重點在金融宣傳教育活動中圍繞“一老一少”進行知識普及和風險提示。

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局長張迅介紹說,証監會始終堅持當好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守護人,統籌推進各項投資者教育服務工作。一是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組織開展紅色投教宣傳活動﹔二是結合改革進程和市場熱點,組織開展專項投教活動﹔三是結合關鍵時點,持續做好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四是結合國民教育,從源頭上提高國民金融素養﹔五是結合投資者教育基地建設,為投資者提供更高質量、更有實效的教育服務。

國家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副局長劉紅岩表示,將與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協調聯動,形成工作合力,聚焦重點人群,推進網民金融素養教育,唱響金融好聲音,激發網上金融正能量。

多部門聯動,守護金融消費者“錢袋子”

金融知識普及教育,如何立足投資者實際需求,帶給廣大投資者真切的獲得感?如何帶動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全方位推動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落到實處,真正守護好金融消費者的“錢袋子”?

“目前,我們已建立了‘一行兩會’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協調工作機制,本次四部門也將在‘總體戰、一盤棋’的大宣傳格局下,協同推進金融聯合宣教活動。”劉桂平說。

據劉桂平介紹,2021年消費者金融素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消費者金融素養指數為66.81,比2019年提高了2.04,這體現出四部門等有關單位在金融教育領域通力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調查結果也提示了社會公眾在基本金融知識方面仍存在不足,需進一步加強公眾的金融教育,做好風險提示工作。

劉桂平表示,將繼續加強金融教育工作統籌協調,借力科技賦能,推動金融教育常態化發展,進一步強化金融風險提示,引導社會公眾更加重視金融風險防范,守護好自己的“錢袋子”。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副局長尹優平介紹說,四部門聚焦“普及金融知識 提升金融素養 共建清朗網絡 共享美好生活”的主題,從六方面推進今年的金融知識普及月活動。一是注重金融素養提升,普及基礎金融知識﹔二是堅持黨建引領,積極宣傳紅色金融史﹔三是聚焦重點群體,突出宣傳理性投資和合理借貸教育﹔四是加強教育服務,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五是弘揚金融正能量,爭做金融好網民﹔六是加強風險提示,防范非法金融活動。

張迅表示,証監會將繼續組織開展系列投資者教育工作,深入解讀法規政策,提升社會各界對注冊制改革的認識和理解﹔加強知識普及和風險提示,常態化開展防范打擊非法証券期貨活動的宣傳教育,提高投資者識別和防范風險能力﹔深入推進投資者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實踐,全方位推動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落到實處。

“消費者保護工作既要全面同時又要有重點。”據郭武平介紹,針對老年人適老服務,銀保監會今年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要求打造適老化的APP,優化使用流程,改進安全防護技術,改善基礎服務設施。

“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的前提是,讓老百姓自己提高風險防范意識。因此,精准宣傳教育很重要。我們全力以赴做好這項工作,守好人民群眾的‘錢袋子’,守好金融消費者的心。”郭武平說。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