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要著力解決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遺產屢遭破壞、拆除等突出問題

2021年09月08日10: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李楠樺)“要著力解決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遺產屢遭破壞、拆除等突出問題,確保各個時期重要城鄉歷史文化遺產得到系統性保護。”8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住建部著力推動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並且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據統計,截至目前,國務院共公布了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37座,各省公布省級歷史文化名城190座。同時,住建部會同國家文物局公布了中國歷史文化名鎮312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487個,把6819個村落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形成了迄今為止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農耕文明遺產群。截至目前,全國共劃定了歷史文化保護街區970片,確定了歷史保護建筑4.27萬處,跟2015年比,歷史街區的數量翻了一倍,歷史建筑的數量增加了4倍。

黃艷指出,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還有不少的歷史文化資源沒有納入到保護名錄裡,還沒有做到要素全囊括、空間全覆蓋,歷史文化遺產受到破壞的現象仍有發生。

近日,中辦國辦正式印發《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黃艷表示,《意見》是我國在1982年建立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制度近40年以來,首次以中央名義專門印發的關於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文件,這是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非常重要的頂層設計和綱領性文件,為下一步做好保護傳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如何解決歷史文化保護遺產屢遭破壞甚至被拆除的情況等突出問題?黃艷指出,《意見》專門提出要加強監督檢查,包括以下四項工作措施:

一是建立日常的巡查管理制度。把巡查工作納入到社區網格化管理,城市管理綜合執法,能夠隨時隨地發現問題,能夠及時准確地糾正問題和處理問題,及時全覆蓋。歷史文化遺產不僅有人管,還要管得住。

二是建立評估機制。定期評估系統性保護和傳承工作的情況,保護對象的保護狀況。

三是健全監督檢查機制,要依法行政。加強執法檢查,及時制止各類違法行為。我們統籌相關部門及時開展抽查,依法行政。

四是鼓勵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組織舉報違法違規行為。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