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輕微違法以學代罰” 交通運輸執法領域多形式提升執法水平

2021年09月08日18: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交通運輸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啟動以來,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全面落實各項部署要求,上下聯動、全員參與,深入查擺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執法水平和服務質量得到持續提升。

廣東珠海:規范証據登記保存措施

8月3日,廣東省珠海市交通運輸局綜合執法香洲支隊在處理一輛“廣東珠海—廣西博白”客運班車未按批准配客站點停靠案件時,通過現場檢查和影像記錄方式固定有關証據,未對班車線路牌進行登記保存,不扣車、不扣証的做法避免耽誤班車的后期營運。駕駛員劉師傅說:“交通執法部門既履行了工作職責,又保障了班車的正常運營,減少了我們的經濟損失,有理有據、讓人信服。”

交通運輸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珠海交通運輸部門聚焦從業人員利益訴求,在梳理排查頑瘴痼疾中發現,有執法人員使用証據登記保存措施倒逼當事人履行義務或提高違法成本,使証據登記保存逐漸脫離採集關聯証據范疇,成為變相強制手段。針對這一問題,珠海市交通運輸局重新審視証據登記保存措施使用情況,對採取証據登記保存的情形進行歸類整理、逐一施策,堅決向濫用証據登記保存說“不”。

今年6月,《珠海市交通運輸局關於規范使用証據先行登記保存的通知》印發,明確不予進行証據登記保存的情形,縮小証據登記保存的使用范圍,規范實施証據登記保存的程序,嚴禁登記保存同擬証明事項無關的証件、財物﹔可以使用攝像、拍照等手段固定証據的,不得登記保存。

為推動証據登記保存規范工作落實落地,珠海市交通運輸局組織3次業務培訓、4次實地督導,召開1次案件質量督導會﹔制定《珠海市交通運輸局非訴強制執行工作制度》,同法院加強協作,對經多次教育仍不履行義務的當事人,依法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消除基層執法單位的后顧之憂。

“任何時候都要毫不猶豫地選擇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珠海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經過精准施策,採取証據登記保存措施的案件數量從年初月均100宗以上下降至6月38宗,証據登記保存措施濫用得到有效解決。

山東煙台:探索“輕微違法以學代罰”

近日,煙台市交通運輸執法監察支隊城鐵南站管理所邀請有輕微違規行為的網約車司機穿上反光馬甲,與執法人員一同執勤。“讓輕微違規的從業者零距離感受交通運輸一線執法工作,就是推行情景式、說理式執法,重在幫助指導,加強溝通交流,增進群眾對執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煙台市交通運輸執法監察支隊城鐵南站管理所副所長邊恆博說,通過“以學代罰”的方式,讓他們認識到違法行為並寫下保証書,對在現場即知即改的輕微違法人員及車輛予以放行。

交通運輸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煙台市交通運輸部門創新服務手段,實施“以學代罰”,全面推行說理式執法、普法在先提前預警,規范執法行為,維護運輸秩序,保障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以學代罰”“換位體驗”等柔性執法方式改變了“以罰代管、一罰了之”的傳統做法,有效地化解了執法矛盾沖突和對立情緒,彰顯了交通運輸執法的力度、溫度和深度。

超限治理是交通運輸執法的重點領域。煙台市交通運輸部門堅持柔性執法,在嚴格落實“一超四罰”的同時,增加提醒約談環節。收到交警部門抄告的貨車超限信息后,執法人員通過電話或當面約談有關運輸企業和從業人員,從行政處罰、事故案例等多角度闡明利害關系,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煙台市交通運輸局還通過發放明白紙、張貼宣傳標語、開展宣傳日等多種方式宣傳交通法律法規,引導從業者依法依規、遵章守法﹔針對重要時段,提前召開“兩客一危”、港航等重點企業負責人會議,及時發布預警、行業管理要求,督促企業預警、預防、預先處置。

廣西欽州:開展現場執法實操培訓

日前,廣西欽州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以“規范執法動作,提高執法水平,領悟執法要領,增進隊群交流”為目標,織開展了一場現場執法實操培訓活動。

當天的現場執法實操培訓活動內容豐富,包括治超現場執法演練、便捷式稱重儀使用教學及非法改裝車輛現場勘驗培訓等內容。培訓進行治超現場執法規范動作操練和便捷式稱重儀使用教學,執法人員分成兩組,一組進行治超執法現場布置、違法超限超車輛攔停、現場檢查、引導車輛稱重等內容的操練,另一組進行便捷式稱重儀使用學習,待對培訓內容熟悉后兩組人員再進行輪換,完成治超現場執法規范動作操練和便捷式稱重儀使用培訓后,再進行貨車非法改裝現場勘驗操練。

培訓現場,隻見執法培訓人員在現場攔停並檢查車輛,引導車輛進行檢測、指揮車輛按規定的時速過磅,打印磅單、現場尺量貨車車廂長、寬、高,認定車輛是否屬行非法改裝……通過一系列的規范實操示范,進一步加深了執法人員和交通執法監督員對執法活動中各個操作環節的認識,對規范執法人員的執法行為、提高執法人員的執法水平起到積極的作用。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