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合會2021年年會在京開幕: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2021年09月08日20: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合會2021年年會現場。生態環境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余璐)9月7日,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合會)2021年年會在北京開幕。年會主題為“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生態環境部部長、國合會中方執行副主席黃潤秋在致辭中表示,“十四五”時期,中國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一體推進“減污、降碳、強生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

記者了解到,國合會成立於1992年,作為環境與發展領域中外高層對話合作機制,已經成為中國聽取國際社會政策建議、引進可持續發展先進經驗、對外介紹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保理念與實踐的重要平台。

“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系。”黃潤秋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發揮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的基礎支撐和關鍵保障作用。

“為此,要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做綠色發展理念的踐行者和守護者。要通過生態環境保護約束倒逼經濟結構、產業結構加快轉型升級,通過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打通堵點、激發活力、暢通循環,通過‘三線一單’、規劃環評和項目環評等措施發揮准入把關和托底作用,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守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底線。要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做好應對氣候變化,降低碳排放,從而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污染源頭治理,減緩氣候變化帶來的不利影響,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護,提升生態系統質量。“黃潤秋說。

國合會2021年年會現場。生態環境部供圖

據了解,本次年會共設置3場全體會議和7個主題論壇,以線上和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國合會中外委員、特邀嘉賓、中外專家和中外觀察員以及其他中外來賓近600人參加會議。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