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今年汛期尚未結束 仍然保持高度警惕

2021年09月09日14: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王仁宏)今日,水利部部長李國英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汛情與往年相比具有較大差異,呈現出局地極端強降雨多發頻發、影響范圍廣、致災性強等突出特點。

據介紹,從全國范圍看,全國有501條河流超過了警戒水位,124條河流超過了保証水位,37條河流超過了河流本身有實測記錄以來的最大洪水。從地域看,今年以來,北京累計降雨量已經達到了773毫米,而多年平均同時段隻有522毫米,降雨量較多年平均提升48%。此外,黑龍江上游發生特大洪水,長達一個多月,今日黑龍江下游同江斷面仍處超警狀態﹔鬆花江流域出現了流域性較大洪水﹔海河流域、衛河上游出現了特大洪水。

李國英表示,針對降雨情況,水利部門全力應對,今年主汛期全水利系統取消休假,重要崗位24小時值班值守。

第一,強化“四預”(即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進入主汛期以來,水利部建立了逐日會商機制,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及時發布預警,實時進行洪水演進預演和水庫工程的模擬調度,不斷完善防范應對預案,向全國各有關地區發出指令。

第二,科學調度水工程。調度全國3467座水庫投入攔洪運用,攔蓄洪水925億立方米。同時,啟用11個國家蓄滯洪區,分蓄洪水,把下游的防洪壓力減少到最小。通過組合調度,共減少了1038個(次)城鎮的淹沒,減少了淹沒耕地面積1267萬畝,避免了683萬人的轉移避險。

第三,有效防范山洪災害。針對局地極端強降雨極易引發山洪災害這一情況,水利部包括整個水利系統高度警惕,及時預報,共向縣級發出25萬次的山洪災害預警,向防汛責任人、受洪水威脅地區的民眾發布預警短信9.7億條,指導基層政府有效組織群眾避險。

“今天是9月9日了,按照傳統思維和以往慣例,7月份,尤其是8月份結束的時候,基本上汛期就隨之結束了,但是今年又不一樣。”會上,李國英對近期部分地區出現的秋汛及台風情況作出重要提醒。

據悉,8月30日,漢江丹江口水庫迎來了234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庫洪水,標志著漢江的秋汛發生了。9月6日,長江三峽庫區迎來了55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庫洪水,標志著2021年長江第1號洪水發生了。9月7日,今年第13號台風“康森”在西太平洋海面生成,正向西北方向推進。同一天,今年第14號台風“燦都”也在西太平洋洋面生成,正向西北方向推進,而且呈加強態勢。

“這一切都表明,今年的汛期還沒有結束,還在持續。”李國英表示,水利部門仍然保持高度警惕,延續主汛期的工作機制,加強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工作,重點抓好水工程的調度和危險區域的群眾避險,盡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