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中國將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

2021年09月09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趙竹青)“2022年,中國將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商務部將繼續組織經貿部長會議和經貿聯絡組會議,以加強抗疫合作、促進經濟復蘇為主線,推動重振多邊合作,促進五國共同發展。”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日前出席金磚國家第十一次經貿部長會議時作上述表示。

部長們一致認為,應共同應對疫情挑戰,擴大抗疫物資生產和技術方面的國際合作,提升全球醫療產品和技術的可及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積極支持世貿組織改革,推動盡快解決上訴機構遴選危機,恢復兩級審理的爭端解決機制。

同時,會議還批准了服務貿易、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等具體合作領域成果文件,並制定《<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2025>貿易投資領域實施路線圖》,承諾在世貿組織改革、全球供應鏈、中小微企業、國際投資等領域開展合作。

金磚國家(BRICS)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五國組成,因其名稱首字母組合與英文中的“磚(Brick)”類似,因此被稱為“金磚國家”。金磚國家人口佔全球的42%,經濟總量佔全球的24%,貨物貿易佔全球的18%,服務貿易佔全球的13%,吸引外資佔全球的25%。

“可以說,金磚國家有市場、有資源、有實力、有潛力,經貿合作更是空間廣闊、大有可為。”商務部國際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中方將與各方一道,深入挖掘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潛力,為全球貿易投資增長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