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看見未來數字生活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側記

本報記者  張  璁  張遠南  管璇悅  劉書文
2021年09月28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9月25日在浙江烏鎮開幕以來,每天會場裡的觀眾絡繹不絕,爭相目睹那些可能改變未來生活的一項項“黑科技”。

  本次“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聚焦前沿技術和數字化改革,吸引了300余家中外企業,參與展示人工智能、大數據、網絡安全等領域的最新技術產品。

  記者來到華為展區時,工作人員正在用手機同時連接電腦、電視、音響等設備。鴻蒙操作系統能將生活中的各種智能終端快速連接,實現資源共享。本屆大會上,華為鴻蒙操作系統入選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在宇通客車的展台前,一輛無人駕駛汽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車內空間寬敞,視野開闊,最為獨特的是沒有傳統的駕駛位。據介紹,這款汽車具備周邊360度環境感知能力,還具備語音交互功能和超級巡航、自主避障、自主換道、自主超車、自主泊車等功能,現場觀眾不由驚嘆科技的力量。

  人工智能技術的出現,給人類生活帶來了變革,但也帶來了一些煩惱。在瑞萊智慧公司的展台上,工作人員演示了深度偽造內容檢測平台。“‘人工智能換臉’等技術容易被濫用於網絡欺詐、虛假宣傳等不法行為。”現場工作人員介紹,依托第三代人工智能技術,這一平台能夠快速、精准地對多種格式與質量的圖像與視頻進行自動化真偽鑒別。

  在中興的展台前,一位女觀眾在屏幕前標記的3個點位上,各花8—10秒擺出“石頭、剪刀、布”的手勢動作,不一會兒,她身后的大屏上竟然出現了3個“自己”互相猜拳的畫面。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種技術可以用於虛擬制片領域,在由一人分飾多角的場景中,降低高品質拍攝制作門檻,賦能媒體行業數字化轉型。

  彩繪仕女俑、藍釉白龍紋梅瓶……隻需打開微信小程序“國寶全球數字博物館”,全球各地博物館中的近300件館藏中國文物珍品就出現在觀眾眼前,而且可以360度觀看文物細節。在騰訊展區,新文創吸引了大批觀眾駐足。“我們運用沉浸式雲瀏覽技術,用戶隻要打開微信小程序,足不出戶就可以雲游故宮、莫高窟,欣賞各類珍貴文物,享受數字技術與傳統文化相結合帶來的美好體驗,讓文物‘活’起來。”現場工作人員介紹。

  在中科曙光展台,一台“泡”在液體裡的硅立方浸沒液冷計算機科技感十足。“這款計算機突破了傳統的冷卻方式,採用創新的浸沒式液冷技術,能夠降低能耗,同時支撐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應用,為科學探索、產業升級等提供先進計算力。”展台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這款計算機已在氣象預報等領域落地應用。

  5G技術的應用,助力工業場景實現數字化轉型。在中國電信展台,一名參觀者正在體驗5G智慧礦山電鏟駕駛座艙——這是對實際生產中,礦車司機遠程控制礦車進行作業的場景還原。據介紹,智慧礦山項目將5G技術、無人駕駛和光伏儲能深度融合,能夠實現礦山生產的智能化和無人化,提升效率。

  走進奇安信展台,工業抽油機仿真沙盤正在演示抽油機採油的過程,工業態勢感知平台則在檢測整個輸送過程。這時,平台檢測到抽油輸送過程中的異常運行和可能面臨的網絡安全風險,立即發出預警,工作人員馬上排查並進行處理。“這一平台主要用於保護工業控制系統的安全和工業控制網絡的正常運行。”展台工作人員洪偉飛說,平台能精准阻攔、檢測、預警,以便處理緊急情況,守護油田安全。

  “在中國,互聯網科技正被應用到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為人們提供了便利,提高了生活質量。”在博覽會上,記者遇到了巴基斯坦小伙兒烏斯曼,如今他是廣州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總經理,這次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令他印象深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10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