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黃河出現編號洪水 水利部:迅速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

2021年09月28日08: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水利部網站消息,受近期降雨影響,9月27日15時,黃河潼關站流量漲至5020立方米每秒,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27日21時,黃河花園口站流量漲至4020立方米每秒,發生今年第2號洪水﹔黃河支流渭河發生1935年有實測資料以來同期最大洪水,伊洛河、沁河發生1950年有實測資料以來同期最大洪水。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表示,要預置搶險力量、料物和設備,嚴加防守黃河河勢控導工程,確保河勢控導工程不跑壩、河勢不改變。

李國英強調,要滾動預測預報,科學調度干支流水庫,周密防御措施,落實崗位責任,堅決打贏抗擊黃河洪水這場硬仗。

“此次黃河洪水量級大,延續時間長,防汛形勢嚴峻。”李國英指出,要迅速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實施主汛期防汛會商機制,毫不鬆懈抓好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預”措施,堅持系統、統籌、科學、安全的原則,把調度應對方案做在洪水之前。

李國英要求,要做好渭河干流、南山支流堤防的巡查防守。要預置搶險力量、料物和設備,嚴加防守黃河河勢控導工程,確保河勢控導工程不跑壩、河勢不改變。要強化病險水庫、淤地壩的安全度汛,逐庫、逐壩落實安全責任人,暢通泄洪通道,加強巡查防守,做好人員轉移預案和搶險准備,病險水庫一律空庫運行。要統籌調度黃河干流三門峽、小浪底以及支流河口村、陸渾、故縣等水庫,精准控制水庫水位,密切監測壩體安全與庫岸穩定,逐庫、逐崗位落實運行管理責任,切實保障水工程自身安全和下游灘區安全。要做好強降雨區山洪災害防御,加密監測預報,及時發布預警,預警信息直達地方、到戶到人,嚴格落實各項防御責任,把轉移避險方案做在山洪發生之前,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據了解,水利部9月27日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向山西、山東、河南、陝西省水利廳和黃河水利委員會發出通知,對洪水防御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增派3個工作組分赴山東、河南、陝西,指導督促做好各項防范應對工作。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保護學駕雙方合法權益 我國擬修訂機動車駕駛員培訓管理規定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王連香)日前,交通運輸部起草《機動車駕駛員培訓管理規定(修訂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意見稿》提出,明確教練員實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鼓勵學駕雙方簽訂培訓合同、駕培機構為學員提供先培訓后付費服務模式,保護學駕雙方合法權益。 《意見稿》調整了關於機動車駕駛員培訓許可依據、許可條件、許可程序、許可証件、許可經營及相關處罰條款內容,明確了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業務的備案流程、變更和終止經營等要求,以及備案信息公示等相關要求,明確駕培機構按照備案事項開展培訓業務,以及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對備案事項進行監督檢查的要求。…
黃河出現編號洪水 水利部:迅速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水利部網站消息,受近期降雨影響,9月27日15時,黃河潼關站流量漲至5020立方米每秒,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27日21時,黃河花園口站流量漲至4020立方米每秒,發生今年第2號洪水﹔黃河支流渭河發生1935年有實測資料以來同期最大洪水,伊洛河、沁河發生1950年有實測資料以來同期最大洪水。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表示,要預置搶險力量、料物和設備,嚴加防守黃河河勢控導工程,確保河勢控導工程不跑壩、河勢不改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