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充分發揮太湖流域調度協調組作用 保障流域“四水”安全

2021年09月28日18: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太湖流域調度協調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余璐)“太湖是流域洪水集散地,是長三角地區水資源調配中心,是區域水生態、水環境的晴雨表。建立流域調度協調機制是維護太湖健康生命的有效手段,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保障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27日,在太湖流域調度協調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太湖流域調度協調組組長、水利部部長李國英如是說。

太湖流域位於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兩大國家戰略的交匯點,流域面積3.71萬平方公裡,人口6755萬人,行政區劃主要分屬江蘇、浙江、上海兩省一市,城市化率達82%,以佔全國不到0.4%的面積,養育了全國4%的人口,創造了全國近10%的GDP,是我國經濟最發達、人口最集中、財富最密集的地區之一。

太湖流域是典型的平原河網地區,地勢低平、水流緩慢,水工程眾多,科學調度水利工程是防范流域洪澇災害、改善水資源與水環境條件、發揮工程減災興利綜合效益的關鍵手段,對保障流域及區域“四水”(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李國英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太湖治理工作。近年來,太湖流域各省市、國務院有關部門同心協力,大力推進太湖治理,強化流域調度,成功抗御數次流域性洪水和嚴重干旱,及時應對多次太湖藍藻暴發和突發水污染事件,流域水資源配置體系不斷完善,河湖長制體系率先建立,水環境綜合治理全面推進,保障了流域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

“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相對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戰略要求,太湖流域治理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必須予以高度重視。”李國英表示,太湖流域治理和調度工作尚存在許多新老問題亟需破解,各地各部門對太湖調度的訴求呈多樣化、差異化,有些訴求存在相互矛盾,協調統一難度較大,亟需從國家層面建立統籌兼顧各種功能的調度協調機制。

據介紹,2021年4月,水利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赴太湖流域實地調研,研究形成《完善太湖治理協調機制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6月1日,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工作方案》,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省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納入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工作機制,並在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省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下設立太湖流域調度協調組。調度協調組由水利部、生態環境部、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氣象局和江蘇、浙江、上海兩省一市人民政府組成。調度協調組下設辦公室,設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承擔調度協調組具體工作。

9月27日,記者從太湖流域調度協調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了解到,會議審議通過了《太湖流域調度協調組工作規則》(以下簡稱《規則》)。《規則》指出,調度協調組的主要職責是組織開展太湖調度相關的重大問題研究,統籌指導、協調太湖流域調度重大事項,督促落實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省部際聯席會議決定有關事項﹔統籌考慮防洪、供水、水生態、水環境等多目標,協調省市間、部門間不同調度需求,優化不同時期太湖水位調控目標,推進流域水工程聯合調度,提出完善太湖流域多目標調度的意見和措施﹔指導、監督、檢查環太湖、沿長江、沿杭州灣、東苕溪導流等水工程調度,促進流域、區域、城市多層級水工程調度協調有序﹔建立太湖流域涉水信息共享平台,推進省市間、部門間涉水信息共享。

隨著太湖流域調度協調組的成立,太湖治理和調度工作站在了新的起點上。下一步,太湖流域調度協調組將如何進一步發揮作用,有效保障流域“四水”安全,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國英表示,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和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省部際聯席會議領導下,太湖流域調度協調組要加強溝通,密切配合,實施好水安全、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多目標統籌協調調度,有力支撐和服務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一是,要從流域整體出發,加快完善流域工程體系,全面提升多目標調度的工程調控支撐能力。要以河長制湖長制為重要抓手,形成以支流保干流、干流保湖體,以網狀責任制倒逼一級保一級的水污染防治格局,保障太湖水質持續改善。

二是,要依法科學精細調度環太湖、沿長江、沿杭州灣等重要水工程,促進流域、區域、城市多層級水工程調度協調有序,實現多贏目標。要深入開展重大問題研究,著力破解制約流域多目標統籌協調優化調度的關鍵問題。

三是,要加快建設具有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功能的數字孿生太湖,為流域協調調度提供超前、快速、精准的決策支持。

“我們要強化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切實維護太湖健康生命,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共同建設安瀾太湖、美麗太湖,讓流域人民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李國英說。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