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空間站組合體3D展示產品將亮相珠海航展

2021年09月29日08: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空間站組合體3D展示產品將亮相珠海航展

  近日,“航展觀察團”走進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下稱“航天五院”)。作為本屆航展的參展單位之一,航天五院將攜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天問一號、嫦娥五號、空間站組合體3D展示等40余項展品亮相珠海航展。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經營投資與產業發展部部長邵文峰表示,這些展品將通過實物模型、三維動畫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展示我國航天事業發展取得的成就。

  “近兩年來,五院圓滿完成了以北斗全球組網、嫦娥五號取樣返回、天問一號著陸火星、空間站核心艙發射為代表的多項重大任務,贏得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邵文峰表示,截至目前,五院已經成功抓總研制和發射了300余顆航天器,發揮航天技術的優勢和輻射帶動作用,將航天新技術成果推廣到國民經濟的多個領域。

  多形式展示空間站組合體

  據悉,空間站組合體將以VR虛擬現實技術演示的形式,呈現我國在載人航天領域的最新成就。

  在航天五院,記者見到了空間站組合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天和核心艙的“兄弟”初樣階段電性艙,它與正在天上服役的天和核心艙是1:1的比例,具備真正投入使用的所有功能。

  航天五院空間站系統總體設計師張偉介紹,該電性艙前方圓形的節點艙是一個氣閘艙,供航天員從這裡出來執行出艙任務。中間的小柱段主要是航天生活的區域。后方的大柱段主要是工作、實驗區。大柱段后面有后端通道,它連通貨運飛船,供航天員取放貨物。 

  張偉指出,神舟十二號任務順利實施,三名航天員在軌駐留了三個月,驗証了很多空間站運營的關鍵技術。空間站核心艙的各項功能正常、狀態良好,將繼續開展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和組裝建造工作。

  “神舟十二號兩次出艙任務的圓滿完成,表明空間站核心艙支持出艙活動功能正常,也掌握了艙外人、機械臂和地面協同配合完成艙外作業任務的技術。”張偉說,“中國空間站正在開展關鍵技術驗証工作,將於2022年前后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組裝建造完成后,將開展長達十幾年的空間站在軌運營,充分發揮太空實驗室的作用。”

  “祝融號”火星車模型首次亮相

  除了空間站組合體,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也是航天五院此次參展的一大亮點。其中,“祝融號”火星車模型備受矚目。

  在“祝融號”火星車試驗場,記者見到了“祝融號”火星車驗証器的“真容”,與正在火星上服役的“祝融號”擁有類似的外形輪廓和功能,主要是在地面模擬“祝融號”在火星上可能遇到的各種情況。  

  據航天五院火星探測器火星車總體主任設計師陳百超介紹,“祝融號”的亮點之一在於它的主動懸架結構。這是我國第一次在地外天體巡視器上配備主動懸架結構,“它可以在發射的時候將車體調低,節省空間,到了火星表面以后,自動抬高。”

  陳百超提到,由於火星表面光照較弱,“祝融號”的太陽翼還借鑒了蝴蝶翅膀的結構特點,既實現了較大面積,又保証了結構堅固。同時,“祝融號”上配備了我國新研發的集熱窗,能使陽光高效透過,把光能轉化成熱能。

  “通過對‘祝融號’100多天的控制,目前我國基本掌握了火星表面的環境特點,為后續的火星探測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陳百超說。

  全新展出東方紅三號增強型平台

  本屆航展上,航天五院還將展出最新研發的東方紅三號增強型平台(簡稱東三E平台)。

  據航天五院東三E平台總體技術負責人熊曉將介紹,東三E平台具有“智能化、投資少、性能優”的特點,主要面向低總價、中小容量通信衛星的市場需求,匹配小型低成本運載火箭。

  此外,航天五院還將通過多個參展展品,展示航天技術應用的廣闊前景,及其對經濟建設和大眾生活的引領作用。

  例如,北斗導航技術在高鐵、漁業、電力、林業等方面廣泛應用,有效提升了各行業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高分辨率多模綜合成像衛星、北京三號衛星、miniSAR遙感衛星等,為城市精細化管理、災害應急管理等提供遙感大數據支持﹔而衛星“通導遙”技術的綜合應用,將更好地服務交通運輸、生態環保、智慧城市等。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