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期協發布《期貨行業文化建設工作綱要》並發出倡議

2021年09月30日16: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期貨市場經過三十余年發展,已成為我國資本市場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行業規模、市場質量和功能發揮都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為落實“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和“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價格影響力,更好服務和引領實體經濟發展”等相關要求,加快建設積極向上的期貨行業文化生態,在中國証監會的推動和指導下,近日中國期貨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期協”)制定並發布《期貨行業文化建設工作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旨在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動員全行業積極行動起來,為期貨行業立得更穩、做得更強、走得更遠凝聚不竭的精神動力。

《綱要》圍繞指導期貨行業文化建設工作目標、發揮期貨經營機構和自律組織作用,明確了行業文化建設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工作保障。其中,總體要求部分明確了期貨行業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詳細闡述了“合規、誠信、專業、穩健、擔當”的文化內涵。這5個關鍵詞不僅要求期貨文化融入整個資本市場的文化生態,更要求期貨經營機構主動作為、發揮特色優勢,發揮期貨市場功能,切切實實為實體經濟服務。

《綱要》還規劃了短期和遠期目標。主要任務部分分層次、分主體、分性質制定了10條具體行動方案,包括倡導踐行信義義務、堅守廉潔從業底線、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提升內控合規水平、制定激勵約束機制、狠抓關鍵核心崗位、構建專業人才隊伍、加強職業道德教育、發揮先進典型作用、深入探索文化建設新舉措等。工作保障部分提出了確保主要任務落實的保障和基礎。

同時,中期協向行業發出《期貨行業文化建設倡議書》,要求期貨行業各經營機構及從業人員一是合規經營、筑牢底線,二是誠信為本、堅守信義,三是科學定價、秉持專業,四是完善內控、穩健運營,五是廉潔從業、勇於擔當。讓守法合規、恪守信義、追求專業、穩健運營、廉潔自律成為期貨行業的鮮明標識和共同氣質,成為從業人員的自覺行動,成為共同的價值追求,為構建長期、有效、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期貨市場新格局做出貢獻。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