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系列報道

頂層設計不斷完善 網絡安全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1年10月15日09: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新興技術高速發展,網絡安全產業發展迎來新空間與新機遇。

近日,在2021 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產業發展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當前我國網絡安全頂層設計和總體布局不斷完善,網絡安全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下一步,應持續強化供應鏈、聚焦突破核心技術,推動產業形成高質量成長格局。

政策、法規密集出台,頂層設計不斷完善

2021年,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政策法規密集出台,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相繼發布,這對提升國家網絡安全水平、保護公眾利益、加速網絡安全產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我國網絡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已經基本建立。”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安全技術產業處副處長梁立軍表示,近年來,我國網絡安全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頂層設計和總體布局不斷完善,法制基礎不斷夯實,形成了一系列生動實踐和寶貴經驗。

相關工作將會持續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健全國家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制度標准,加強重要領域數據資源、重要網絡和信息系統安全保障。建立健全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體系,提升安全防護和維護政治安全能力。規劃綱要對網絡安全提出明確要求,包括產業定位、國家政策、能力體系、技術發展等多個層面。

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楊建軍分析,“十四五”期間,與網絡安全相關的政策(法律)配套制度、標准體系將會得到進一步完善,以指導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提升國家網絡安全防護能力、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等將成為其中的重點。

市場需求快速增長,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工信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8月,我國信息安全產品和服務共實現收入1035億元,同比增長23.1%。

與會專家認為,技術創新高度活躍,市場需求快速增長,產品和服務供給水平持續提升,產業結構體系更加健全和完善,給網絡安全產業帶來了新活力。

“經濟發展增長態勢較好的地區,對網絡安全需求更為迫切。”楊建軍表示,按區域分,目前網絡安全需求最旺盛的主要為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和川渝地區。按領域分,政府部門對網絡安全需求最迫切,教育、醫療衛生、能源化工等行業需求次之。

與此同時,合規要求帶動的未來需求變化,已經引起市場主體重點關注。“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的頒布執行將為產業帶來空前的機遇。”安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肖新光看到,全面提升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水平,護航國民經濟數字化轉型將是國家層面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之一,這體現出系統性的深度剛性需求。

補齊短板,推動網絡安全產業高質量發展

網絡安全產業是我們國家網絡安全重要的支撐和基礎,持續做大做強的意義與價值不言而喻。

與會專家指出,當前我國網絡安全產業呈現市場空間大、發展速度快、企業活力強等特征,但也存在產業基礎能力不強、技術創新不足等短板,特別是供應鏈和核心技術被“卡脖子”的問題亟待解決。

“供應鏈安全是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的命門。”中國網絡安全審查技術與認証中心主任魏昊表示,為控制關鍵信息基礎供應鏈安全風險,國家已經陸續出台相關制度,正在不斷完善安全保障體系。

魏昊從審查技術與認証角度建議:大力推動網絡關鍵設備和網絡安全專用產品安全檢測認証﹔探索建立面向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服務認証制度﹔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供應鏈安全管理和督促檢查﹔強化網絡安全審查力度,擴大重要行業覆蓋范圍﹔推進面向黨政機關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雲服務安全評估。

“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原局長顧建國建議,要聚焦國家網絡強國戰略,加強基礎研究,筑牢網絡安全產業發展底座,推動創新主體“揭榜挂帥”,重點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

【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系列報道】

貼民心 接地氣 各地網安周宣傳活動精彩紛呈

依法治網 筑牢青少年網絡保護屏障

安全問題日益突出 加強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迫在眉睫

頂層設計不斷完善 網絡安全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