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通農村電商物流“最后一公裡”

2022年03月18日09:10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農村電商物流“最后一公裡”

作為連續四年位列“中國電商百佳縣”榜首,有著“全球電商之都”美譽的浙中名城義烏,這裡有最完備的電商供應鏈,最高效快捷的物流渠道,每天3000多萬單的快遞流量支撐起義烏驚人的“買全球賣全球”貿易運轉。

電子商務帶動快遞物流行業高速發展,義烏市快遞業務量從 2019年開始躍居全國第二。但由於部分偏遠鄉村遠離產業鏈,居住人口老齡化,快遞業務量分散,單一快遞公司進村成本高、效率低、盈利難。截至2021年年初, 義烏仍有 94 個較偏遠村為快遞“空白村”,當地村民收寄快遞往往需自行前往鎮區,仍然存在著“物流最后一公裡瓶頸”問題。

這“最后一公裡”難題何解?2020年7月,義烏市獲批“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義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成立義烏市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領導小組,葛巧棣副市長為組長。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場發展委,明確各部門、鎮街工作任務,協同推進綜合示范工作。定期召集小組成員單位召開工作協調會議,解決工作推進中的困難和問題。

義烏市決定以電商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為契機,落實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基本實現共同富裕目標,尤其是要盡快解決義烏市內存在的物流快遞發展不均衡的問題,全面推進快遞進村工作,打造“郵-交-快共配”鄉村電商物流新模式,補齊赤岸、大陳、上溪等較偏遠村鎮物流短板,實現輻射義烏全境快遞24小時送達的快速物流網絡。

為此,通過以獎代補方式,立足義烏實情,確定由義烏市郵政公司建設赤岸、上溪、大陳3個鄉鎮級共配中心,利用郵政公司現有遍布義烏全境的村郵驛站體系,堅持資源整合、共享共建原則,突出村站體系“多站合一”“一站多能”的服務理念,優化提升80個示范性農村電商服務站,服務輻射義烏所有行政村。目前,赤岸電商快遞物流服務中心已經建設完成,服務輻射周邊3公裡鄉村居民,通過運營發揮了較好的作用。

三定三統織就“村村通”

為進一步夯實我縣快遞物流基礎網絡,構建與我縣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農村電商快遞物流服務體系。通過三定:即定時、定點、定線,在赤岸鎮規劃了5條配送線路,並根據配送線路的走向,合理布局周邊村站,電商物流服務中心與村電商服務站點互聯互通,方便周邊大部分居民收發快遞﹔每天早晨11點、下午4點定時從赤岸鎮物流服務中心發車,送到各村站的時間相對固定,定時往返。

另外,通過三統,即統一運價、統一服務費、統一配送,從赤岸送到周邊各村站每單的運價在0.4-0.5,盡可能壓低物流成本,讓居民收益最大限度增加,普惠周邊居民。通過“三定三統”,赤岸鎮率先在義烏搭建起電商快遞“村村通”配送體系,降低快遞物流成本,提升配送效率,切實提升農村地區的快遞物流到村率及服務質量。

“郵-交-快共配”實現快遞到村

由郵政管理部門牽頭建立鎮級農村電商快遞物流服務中心,統籌郵政公司和各快遞公司,推行“郵-交-快共配”模式。在該模式下,各快遞公司隻需將偏遠農村的包裹送至鎮級農村電商快遞物流服務中心,由郵政統一寄遞到村,通過資源集成來分攤運營成本,推進公交運郵業務,在赤岸鎮538路公交車試點搭載快遞業務,運營裡程40公裡/日。形成農戶便利收寄、產業出路拓寬、快遞企業降本提效共贏局面。

聚焦快遞從村到戶“最后一百米”,按照“一個服務場所、一塊統一標識、一名代辦人員、一支先鋒團隊、一套考評制度”“五個一”標准,在 94 個較偏遠農村打造村級“紅色驛站”, 實行“快遞到鎮、郵政到村、黨員到戶”接力配送服務。

依托“紅色驛站”與郵政公司建立村企結對關系,為行動不便的困難群眾提供免費代買米、油等暖心服務,放大快遞進村民生保障功能。此外,加強“紅色驛站”服務功能拓展,聯動商超、金融機構等資源,集成政務服務、特產展銷對接、金融幫扶等特色服務,將“紅色驛站”打造成為便利群眾的綜合性服務站點。

“山貨出村”帶動共同富裕

大力實施“政府引導、企業參與、平台支持、物流保障”“四位一體”的鄉村電商發展戰略。發揮鎮、村兩級“紅色驛站”信息通、郵路通、成本低等優勢,在鎮級農村電商快遞物流服務中心開辟展銷區塊,集聚本土優質農產品,打造“大陳小集”“蒲墟南貨”等鎮一級特色農產品品牌,聚星成火擴大影響。

用好品牌效應和規模效應,開展“我為義烏好貨代言”系列直播助農活動,主動鏈接郵樂購等電商平台線上銷售農產品,與本土農產品電商配送平台達成合作意向,提供貨源支持,有力推動了一大批農產品從“出村難”到“走進城”,催生出如“山地小菜”等一批“萬單級”爆紅產品,使快遞進村工作向更深層次的產業富民道路躍遷升級。

目前,串聯全市 94 個快遞“空白村”的共配郵路已全面打通,顯著激發了當地村民用郵需求,僅赤岸鎮一個站點日均共配快遞量達 4000 余件,較年初時翻了3番,快遞收寄時長從原先2—3天縮短至當天送達,效率提升一半以上。物流快遞成本大幅下降,跟發達的城區融合在一起,周邊居民收發快遞的渠道暢通,大家收益明顯增加,生活質量得到顯著提升。

大陳、上溪兩個電商物流服務中心,以及80個示范性農村電商服務站即將全部建成投入運營,義烏市農村電商物流將迎來更強的快遞投送能力,將能徹底解決我市全境電商物流“最后一公裡瓶頸”問題,從而實現義烏市快遞業全面高質量發展的目標。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