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月份開行實現環比同比雙增

長三角中歐班列有力支持復工復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6月09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6月8日電  (記者沈文敏)今年前5個月,長三角鐵路共開行中歐班列1135列,同比增長8.8%,發運貨物11.06萬標准集裝箱,同比增長6.5%,班列開行總體呈現穩中有升的態勢。其中,5月份開行235列,環比增長12.4%,同比增長14.1%,有力支持了上海等地復工復產。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充分發揮中歐班列作用,全力承接轉移貨源,做到應接盡接、應運盡運,不斷提高中歐班列運輸效率和運行質量,保障國際鐵路運輸通道安全暢通。

  在開行組織協調上,長三角鐵路部門發揮集中統一調度指揮優勢,加強與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等地中歐班列平台公司、海關等的密切合作,摸清貨源情況和班列開行需求,千方百計增加貨運能力,精細制定班列開行計劃。

  “我們公司產品主要銷往歐洲國家,鐵路部門不斷優化方案,運輸時間有保障,為我們節約了不少物流成本。”浙江外運寧波船務代理有限公司經理竺維東說,從2021年1月到今年5月,公司有近1600個標准集裝箱貨物搭乘金華至杜爾日班列出口歐洲國家,助力當地制造業和產品更好“走出去”。

  浙江義烏自2014年11月首開中歐班列以來,共開通至西班牙、俄羅斯、白俄羅斯、拉脫維亞、英國、捷克等12條中歐班列營運線路。搭載義烏中歐班列出口的商品,結構不斷優化、貨值不斷提升,返程進口產品的種類也從牛奶、紅酒、原材料等延伸至機械設備、木材家具等。今年前5月,義烏中歐班列共開行486列、運送2.37萬標准集裝箱,開行列數和貨運量穩定增長。目前,長三角地區已形成義烏至部分歐洲國家以小商品為主要貨源,蘇州至德國漢堡、波蘭華沙以電子產品和電器為主要貨源,合肥至德國漢堡以白色家電及機械產品為主要貨源的去程貨物品類特征。

  長三角中歐班列已成為國際物流陸路運輸的重要方式,為區域外貿開辟了一條安全穩定、高效高質、綠色低碳的物流通道,搭載的商品結構不斷優化,路線布局多向豐富,去回程班列日益均衡,“門到門”運輸、接續運輸等新型服務業態不斷涌現,行業創新力顯著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02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