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經濟舉措‘政’在落地”系列報道五

多措並舉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為經濟穩增長提供強勁動力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2年06月15日11: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越是形勢嚴峻,越要堅定信心、果斷應對,在穩經濟和助企紓困上發揮更大政策效應。日前,國務院發布了《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通知》,部署實施6方面33條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國家層面的穩經濟理念正在各行業、各地區形成共識,政策正從“紙上”落到“地上”,成為穩住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對此,人民網財經策劃了“穩經濟舉措‘政’在落地”系列報道,解讀政策部署,反映相關舉措的落地成效。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國務院日前印發的《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明確,在確保安全清潔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釋放煤炭優質產能,抓緊推動實施一批能源項目,提高煤炭儲備能力和水平,加強原油等能源資源儲備能力。

專家認為,我國經濟的穩定發展需要穩定的能源供給做支撐。從我國的能源資源稟賦來看,潔煤穩油增氣是目前保障能源供應的重要手段。同時,要加大能源項目建設,在增強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時,拉動投資、擴大內需、增強發展后勁,促進經濟平穩增長。

有序釋放優質產能 提高煤炭儲備能力和水平

國務院日前印發的《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明確,在確保安全清潔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釋放煤炭優質產能,提高煤炭儲備能力和水平。

隨著“迎峰度夏”即將到來,各地不斷加大煤炭供應力度。例如,吉林省今年年底前將完成新增儲備能力180萬噸以上,全省應急儲備能力保持在500萬噸以上﹔山西省將簽訂有量有價的電煤中長期合同,確保轄區內生產生活用電不受影響,發電企業要確保電煤存煤不低於15天。

國家能源集團烏海能源老石旦煤礦井下採面工作現場。受訪者供圖

在這其中,能源央企發揮著“壓艙石”的作用。國家能源集團表示,要加快推進優質資源獲取,做好煤炭穩產穩供,做好電力應發盡發,帶頭穩價穩市,保障產業鏈供應鏈暢通,推動煤炭儲備基地建設,保能源供應。國家電投表示,要千方百計加大煤炭生產供應,確保煤炭保供穩價工作落地。

“現階段煤炭依然是我國的主體能源,尤其是在電力生產領域,全社會70%左右的發電量仍是煤電。從保障能源安全、穩定能源供應的意義上,煤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壓艙石’與‘基本盤’作用。”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經濟的穩定發展需要穩定的能源供給做支撐,提高煤炭儲備能力和水平應該是當前穩定預期的重要前提條件,要立足我國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

“今年以來,我們通過核增產能、擴產、新投產等措施新增煤炭產能3億噸,並將產能和產量目標明確到產煤所有省份,充分釋放煤炭先進產能。我國煤炭運輸能力大幅增強,重點地區煤炭儲備能力持續提升,政府可調度的儲備資源大幅增加,在煤炭保供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趙辰昕此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要推動發電供熱用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完善煤炭中長期交易價格機制,降低電力企業用煤成本,夯實能源電力供應基礎。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國煤炭生產保持較快增長態勢,1至4月原煤產量同比增長10.5%,其中山西、陝西、內蒙古、新疆4省區合計佔比80.9%。當前,統調電廠電煤庫存達到1.59億噸以上,同比增加近5000萬噸,可用天數已提升至32天。

推進能源項目建設 有效擴大投資拉動內需

進入五六月份,白鶴灘水電站16台百萬千瓦機組安裝工作全部完成,向全面投產目標發起最后沖刺﹔華東地區最大抽水蓄能電站浙江長龍山抽水蓄能電站最后一台機組進入調試試運行階段,電站全面投產在即﹔重慶奉節縣23萬千瓦復合光伏發電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直流背靠背電網工程投產,支撐廣東省東西部電力交換能力提升至1000萬千瓦﹔塔裡木油田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建成投運,86座光伏電站產生的電力可滿足436公裡生態防護林每日灌溉所需……

塔裡木油田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建成投運。受訪者供圖

加快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對於國民經濟保持平穩增長具有重要意義。國務院日前印發的《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明確,抓緊推動實施一批能源項目。

此后,各地政府相繼出台一系列舉措,推動能源項目建設。例如,沈陽市對清潔取暖、供熱基礎設施更新建設等領域,提出多項支持措施,以保障民生供熱及能源安全。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的全面實施,將更好地助力供熱企業平穩健康發展,進一步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聯美控股表示,要利用在環保供熱、清潔能源方面的核心技術以及管理能力,完善並輸出綜合智慧能源運營整體方案,在生物質能、地熱能、氫能等清潔能源領域積極探索,布局工業節能技術、儲能產業鏈等業務,借力國家和地方政府的舉措,創造更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多家能源企業也出台了相應舉措。國家電網公司表示,今年電網投資5000億元以上,預計帶動社會投資超過1萬億元﹔做好新能源項目並網服務,推動配套電網同步建設,加快抽水蓄能項目發展等。國家電投表示,科學有序組織項目開發建設,確保完成年初下達的各項發展目標任務。

“加大能源項目建設,在增強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時,可以有效拉動投資、擴大內需、增強發展后勁,從而促進經濟平穩增長。”孫傳旺表示。

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清單制”推進重大工程實施,分級分類做好項目跟蹤監測和調度工作,利用好推動102項重大工程實施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等協調機制,有序推動重大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強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推動“十四五”規劃目標全面有力落實。

加大油氣勘探力度 提升能源資源儲備能力 

6月8日,國內最深的鹽穴地下儲氣庫江漢鹽穴天然氣儲氣庫王儲6井投產注氣,首日注氣量19萬立米﹔5月31日,塔河油田天然氣資源正式通過管輸方式由西氣東輸管道系統上載進入“全國一張網”﹔5月27日,中國石化銷售湖北石油宜昌枝江油庫啟用,4000噸柴油通過羅家河碼頭躉船及一條6.1公裡的地下油龍注入油罐﹔5月26日,國內在建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儲備基地——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主體項目一期工程通過機械完工驗收﹔5月23日,隨著雙51庫、雙31庫注氣投產,東北及京津冀地區最大儲氣庫群——遼河油田儲氣庫群日注氣能力已達3000萬立方米……

中國石化銷售湖北石油宜昌枝江油庫正式啟用。受訪者供圖

國務院日前印發的《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明確,要加強原油等能源資源儲備能力。謀劃儲備項目並盡早開工。推進政府儲備項目建設,已建成項目盡快具備儲備能力。

今年以來,多家能源企業加大勘探力度,多方組織資源進口,加快儲氣庫建設,確保我國油氣安全穩定供應。據中國海油開發生產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中國海油已實現新井投產180口,較計劃多投產23口,並取得43口油井日產超百噸的佳績,為增儲上產提供了保障。中國石油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加快油氣儲運設施建設,推動煉化等重大項目建設﹔統籌國內外油氣資源,多措並舉增加國內原油供應,落實國內天然氣增產增供,積極增加國內成品油市場供應。

“一方面,我國正處於穩增長的關鍵時期,現階段推動經濟平穩運行的前提依舊是能源安全。從我國的能源資源稟賦來看,潔煤穩油增氣仍是目前保障能源供應的重要手段。”孫傳旺表示,另一方面,近年來,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漲,原油供給的波動性與不穩定性顯著增強,加強原油等能源資源儲備,才能增強經濟在應對復雜國際形勢的韌性。

“目前,我國主要油氣企業成品油庫存保持高位運行,天然氣管存、罐存均處在高位水平,能夠有效保障需求。”趙辰昕介紹,近期,上游供氣企業和各地基本完成全年及下一個供暖季天然氣合同簽訂,各地簽訂的供暖季合同量普遍比去年實際供應量有所增長。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持續完善石油、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推進西氣東輸等一批油氣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持續發揮國產和進口資源的互補作用,有效應對供需市場波動對煤炭油氣保供的影響。

“穩經濟舉措‘政’在落地”系列報道:

之一:積極財政加力加碼 “真金白銀”穩經濟護民生

之二:貨幣金融政策持續發力 精准紓困中小微企業

之三:穩投資、促消費 央地攜手派發政策“紅包”

之四: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打通堵點“鏈”上發力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