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提升品牌建設 推動中央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黃盛
2022年07月1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前不久,為指導推動中央企業講好品牌故事,不斷提高品牌建設工作水平,國務院國資委發布了2021年度100個國有企業品牌建設典型案例和100個優秀品牌故事。遴選出的典型案例分為組織保障、品牌管理、品牌創建路徑、品牌國際化4個方面,優秀品牌故事分為微電影、短視頻、圖畫3種類型,是各企業在探索推進品牌建設工作中的創新實踐和特色做法,體現了國有企業在建設品牌強國中的責任擔當與不懈追求,彰顯了國有企業的品牌理念和價值主張。

據悉,國務院國資委近年來不斷推薦中央企業品牌建設,並在籌備實施“中央企業品牌提升行動”,作為推動中央企業創建世界一流的重要舉措部署推進。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表示,中央企業是我國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和參與全球品牌競爭合作的“國家隊”,努力創建世界一流品牌是中央企業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也是中央企業自身做強做優做大、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中央企業在品牌戰略引領中邁出新步伐。充分認識品牌建設對企業發展的極端重要性,不斷強化品牌意識和戰略引導,把品牌戰略作為企業發展戰略的核心組成部分同步實施、一體推進。”彭華崗在“追求卓越,領創美好”保利集團品牌文化發布會上說,要發揮集團整體優勢,以高質量供給筑牢品牌根基。學習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品牌建設管理辦法,不斷整合內外部品牌資源﹔制定品牌國際化發展策略,有梯度、有層次、有重點地推進品牌國際化布局,加快提高品牌國際化運營能力,有效提升品牌國際影響力。

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理事長劉平均認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政治基礎和物質基礎,近年來,國務院國資委多措並舉推進品牌文化建設,為全球企業和消費者增進中國制造、中國建造、中國服務的品牌認同作出了重要貢獻。

據劉平均介紹,經過多年努力,中國已經取得國際標准化組織品牌評價技術委員會永久秘書國的地位,並且主導制定了品牌評價的國際主標准“ISO20671:2019”。“我們要依托已經取得的品牌評價國際話語權,向全球分類發布世界品牌榜,推動全球品牌經濟健康發展。並依托發布帶來的國際影響力,舉辦各行業的世界品牌大會,開展國際貿易,為中國品牌走上世界構建有效路徑。”他在“追求卓越,領創美好”保利集團品牌文化發布會上說。

“世界進入品牌經濟時代,全球市場競爭越來越集中地體現為品牌競爭。”保利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表示,要彰顯中央企業擔當,把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和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目標緊密結合,整體提升品牌價值和品牌實力﹔並且面向世界舞台,發揮品牌建設和品牌經濟的引領帶動作用,讓中國企業真正走上品牌引領位置,提高國際競爭力。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