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讀中國——

筑牢糧食安全基礎 秋糧豐收可期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2年09月2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一餐一飯,關乎的是人民幸福,也是國家安危。

作為世界第一大糧食生產國,中國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生產出約佔世界1/4的糧食,解決了全球1/5人口的吃飯問題,為中國和世界糧食安全做出巨大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提出了國家糧食安全新戰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

——量質齊增,守住糧食安全底線。十年來,我國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穩定, 2021年我國人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83公斤,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棉油糖膠穩定發展,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越來越多綠色優質農產品擺上百姓餐桌。

——創新驅動,邁上現代農業新台階。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農業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目前,我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小麥、玉米、水稻三大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超過97%、90%和85%,農機裝備對糧食增產貢獻率顯著提高。

此外,農技農藝不斷升級,我國組建了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建成了47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00個農業科學觀測試驗站,取得了節水抗旱小麥、超級稻等一批重大標志性成果,目前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61%。

——優化產能,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十八大以來,我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比超過54%,累計建成9億畝高標准農田。糧食作物良種基本實現了全覆蓋,三大國家級育制種基地和216個制種大縣、區域性良繁基地加快建設,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了95%,良種在農業增產中的貢獻率超過45%。

政策科技等齊發力,夯實了中國糧食安全之基。2021年,中國糧食產量達到13657億斤,比2012年增產11.5%,連續7年超過1.3萬億斤。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截至9月20日,全國秋糧已收獲2.36億畝,完成18.1%,進度同比快0.9個百分點。全年糧食產量有望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為端穩中國飯碗提供堅實支撐。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