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跨越山海 逐夢未來”科技創新調研行

鍛造“算力自由” 中國服務器聚焦高端化新突破

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
2022年09月3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從“高大上”的金融交易,到“接地氣”的日常出行,在數字時代,算力如同農業時代的水、工業時代的電,已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驅動力。

《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顯示,國家的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個點,數字經濟將增長3.5‰,GDP將增長1.8‰。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國算力總規模也位居全球第二。據統計,截至2022年6月底,我國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590萬標准機架,服務器規模約2000萬台,算力總規模超過150EFlops(每秒1.5萬京次浮點運算次數)。

而隨著“東數西算”工程的開展,我國對算力的需求還將持續釋放。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十四五”時期數據中心機架年均增速將保持在20%左右。尤其在金融、能源、交通、電力、醫療等關鍵領域,不僅需要服務器釋放高價值計算力,更需要其提供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和強一致的算力保障。

打造好服務器這一“生產”算力的關鍵基礎設施,讓全社會實現“即取即用”的“算力自由”,成為中國服務器行業的使命與擔當。

“最近幾年,國產高端服務器的技術進步非常大。”浪潮商用機器有限公司總經理胡雷鈞指出,三十多年來,中國服務器產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門檻。

胡雷鈞介紹,依靠創新驅動,浪潮服務器在4年間年產能提升4倍,人力投入減少75%。2021年,浪潮服務器全球市場佔有率已升至第二。如今,一台高端服務器的算力可達到單日處理10億筆股票交易的水平,相當於可服務全國2億股民每人每天交易5單。

在山東濟南的浪潮集團智能制造基地內,工業機器人揮舞手臂精准作業,運輸機器人往來穿梭運送物料,一台台高端服務器經歷48小時共660項整機測試,從這裡出發運往世界各地。

位於山東濟南市的浪潮智能工廠內,運輸機器人往來穿梭運送物料。人民網 申佳平攝

“ 如果說,普通服務器是一輛汽車,那麼高端服務器便如同一輛火車,不僅跑得更快,裝載能力也更強。”胡雷鈞以面向金融應用領域的服務器為例,通過研制處理器協同芯片,把多個處理器連接在一起,形成更高性能的服務器系統﹔同時圍繞系統的可靠性,研制從芯片級到板級、系統級、固件、操作系統再到應用的多層次系統性高可用技術,可以使服務器達到99.999%的高可用性,一年的停機時間不超過5分鐘。

制圖:郭思邈

他同時介紹,K1 Power採用40層混壓主板設計,保証高速信號傳輸完整性,隔絕串擾﹔採用多維度的冗余設計,最大限度地減少單點故障率﹔遍布系統的16萬個故障檢查器,可以實時監測系統運行、預測報告故障發生位置並自動觸發修復機制,刷新高可靠電子器件及部件認証標准,設計保障部件使用年限最高達22年。

“22年是什麼概念?拋開服務器產品本身超高速迭代的現實,可以簡單理解成,即使這塊板進了歷史博物館,也能夠啟動使用。”胡雷鈞一邊拿著一塊K1 Power高端服務器主板向記者展示,一邊自豪地說。

在他看來,進入雲計算時代,國產高端服務器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和強一致的“三高一強”的特性,對於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至關重要。

當前我國各行業正處於數字化轉型加速期,政策利好持續釋放,相關投資布局緊鑼密鼓展開。《“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信息網絡基礎設施,推進雲網協同和算網融合發展,有序推進基礎設施智能升級。今年2月,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布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全球領先的IT基礎架構產品方案和服務的供應商,引領服務器產業邁向新的高峰。”胡雷鈞表示,浪潮高端服務器已廣泛地應用在金融、能源、交通、電力、醫療等諸多場景,同時圍繞客戶應用,還將繼續推進算力技術與智能終端產品融合創新,助力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下一步 ,國產高端服務器要以應用需求為導向,以系統架構設計創新為中心,走出一條獨特的創新發展道路。”胡雷鈞說,從芯片到系統部件,到整系統,再到應用,國產高端服務器還應面向應用需求進行定制化設計,通過系統的體系結構設計和多層次、跨層面的協同優化,樹立新的行業標准和體系,以主導服務器產業的未來發展。

相關閱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向科技廣度和深度進軍

面向經濟主戰場 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最大增量”

面向國家重大需求 搶佔競爭和發展制高點

海空“牽手”!北斗系統為沉管安裝實現毫米級對接

“一度電、一粒米、一個零件” 人工智能場景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世界最高海中大橋靠什麼實現全海上作業

安徽碭山:“數字梨”迎豐收 “新”果農展笑顏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