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可享受專利優先審查

2022年11月02日08: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電(記者王琳琳)專精特新企業是未來產業鏈的重要支撐,是中小企業的“領頭雁”。國家知識產權局、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知識產權助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享受專利等知識產權優先審查政策,幫助企業高效獲權。

  措施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特殊需要出發,圍繞提升知識產權創造水平、促進知識產權高效運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強化知識產權服務保障等4個方面提出針對性舉措。

  在提升創造水平方面,措施提出充分發揮專利、商標審查綠色通道作用,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新技術、新產品高效獲取知識產權保護。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符合條件的專利優先審查請求予以優先推薦。

  在促進高效運用方面,措施提出深入推進開放許可工作,加快建立專利常態化供需機制,助力企業精准獲取、高效實施專利技術。引導和支持企業開展專利密集型產品備案,提升產品含金量。增強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等金融服務供給,助力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

  在加強保護方面,措施提出加大涉及專精特新等中小企業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辦案力度,針對企業需求,提供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探索開展專精特新等中小企業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專項行動,加大企業海外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力度,護航企業“走出去”。

  在強化保障方面,措施提出推進專精特新等中小企業知識產權經理人隊伍建設。強化對企業知識產權服務的資金和政策支持,重點惠及優質中小企業。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