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內加速探索以新一代行業雲填補數字鴻溝

2022年11月02日14: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焦磊)數字經濟是數字時代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體現,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近年來,中國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業內分析認為,在推動產業數字化的進程中,由於數字技能、使用場景、數字基礎設施等多重差異影響,不同行業及使用維度之間存在著數字鴻溝。

“要破解數字鴻溝的難題,關鍵在於兩個維度。”浪潮雲總經理顏亮認為,從政府維度看,城市逐漸具備智慧化,而基層面臨無算力、無數據兩大困局﹔從企業維度看,大眾消費類企業的市場互聯網化、數字化程度高,但是傳統產業面臨數據顯性化程度低、數字技能水平低的困局。

顏亮分析表示,數字化市場分為早期市場及主流市場兩大階段。早期市場階段包含互聯網企業、科技企業和政府,主流市場以傳統產業為主。算力分布不均勻、數據要素處理能力、數字技能差異三個核心問題造成了兩個階段市場之間數字鴻溝的存在。

近年來,為了填補當前主流市場的數字鴻溝,行業領域加速進行探索。據了解,浪潮雲依托分布式雲的發展能力,基於新一代行業雲MEP戰略,在推動“雲前移”的實踐中逐步探索發展。“雲前移”能力,即是通過分布式技術,將浪潮雲的雲能力、全棧雲服務前置到離用戶最近的區域,通過聯合運營的方式推動行業雲和業務的結合,使數字基礎設施快速覆蓋到所需區域,解決用戶對數字技術的迫切需求。

當前,數據的爆發增長、海量集聚蘊藏了巨大的價值,為智能化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協同推進技術、模式、業態和制度創新,切實用好數據要素,將為經濟社會數字化發展帶來強勁動力。顏亮介紹說,新一代行業雲的一體化大數據平台核心使命就是推動數據的可信流通,賦能政府、企業通過一體化大數據平台實現數據治理、數據共享、數據流通及數據開放能力提升,暢通數據回流基層,打造直抵基層的數字化高速公路。

“新一代行業雲有算力前移、數實融合、共建合營三個關鍵特征。”顏亮表示,共建合營是浪潮雲定義行業雲的核心本質,浪潮雲以POWERED BY的核心生態模式,持續加大對生態的扶持。目前,浪潮雲圍繞新一代行業雲的實踐,以政務雲為基石,開拓了國資雲、健康醫療雲、智慧能源雲等。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