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河北

高新產業躍上新台階

2023年01月26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新產業躍上新台階

   【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

   2022年12月23日上午,由中車唐山公司研制的城軌列車從河北唐山啟程后順利抵達葡萄牙波爾圖,這是中國制造的城軌列車首次登陸歐洲。憑借輕量化、低能耗、低噪聲、智能化等優勢,我國軌道交通裝備在開拓歐美發達國家市場的道路上邁向新裡程。

   經濟暖起來,信心強起來。唐山以重工業、資源型城市聞名,企業產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一度制約城市高質量發展。唐山市聚力轉型,把發展高新技術產業作為“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力點。唐山市發改委主任郎文昌介紹,2022年1月至11月,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累計增長8.7%,快於全省平均增速2.8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總量規模已躍升至河北省首位。

   近日,記者走進唐山市開平區的河北旭宇金坤藥業有限公司,建成投產不久的智慧中藥煎煮中心一片繁忙。公司董事長張旭說,智慧煎煮是從接方審方、自動調劑到智能煎藥全流程實現5G工業互聯網數字化管理。日前,唐山對1524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進行了獎勵,以“真金白銀”鼓勵企業加強研發投入、提升科技創新力,河北旭宇金坤藥業有限公司名列其中,這更提振了公司向好發展的信心。

   資金扶持激發科技創新活力,產業政策引領行業發展。2022年以來,唐山22個項目獲省高技術產業化資金支持1.05億元,創歷史新高,目前有15個項目已被納入2023年第一批支持范圍。該市制定並下發《唐山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唐山市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1—2025)》等文件,引領高新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2022年,全市新增高新技術企業613家,總量達1559家,位居全省前列,構成了穩中求進的強大動力。

   2022年前三季度,面臨國內外的復雜嚴峻形勢和疫情防控壓力,唐山經濟發展穩中向好,地區生產總值完成6349.4億元,累計增長4.3%。

   數據顯示,河北省2022年1月至11月經濟運行平穩恢復,高技術產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1.1%,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記者 耿建擴 陳元秋)

(責編:魯婧、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