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無人碼頭運轉忙

2023年01月26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人碼頭運轉忙

   【新春走基層】

   春節前夕,記者來到位於珠江口的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進行探訪。海風獵獵之中,遼闊的碼頭上空無一人,卻井然有序地運轉著。

   站在南沙四期碼頭前沿,隻見岸橋精准地抓取船上的集裝箱,自動放置在無人駕駛的智能導引小車上,通過自動規劃路徑,智能小車將集裝箱運往目的位置。接著,軌道吊自動對位,抓取集裝箱后放達指定位置。整個作業過程行雲流水。

   “那些正在跑的橙色智能小車,我們簡稱IGV,它是南沙四期工程的一大亮點。”廣州港南沙港區工程技術部副經理李樹沛告訴記者,將無人駕駛技術應用在IGV上是全球首創。應用了北斗導航系統和5G通信技術的IGV可以進行任務指令的無線運輸,路徑靈活多變,可在碼頭堆場間自由穿梭,精准抵達每一個箱位。而同等規模下,智能化的碼頭可節約包括卡車司機、軌道吊機司機在內約70%的人力成本。

   “就像家裡的掃地機器人一樣,IGV電量低到一定標准以下的話,它就會自己跑去充電,從而實現無限續航。”李樹沛說。

   除了這些敬業的碼頭“搬運工”,南沙四期工程的另一大亮點,是全球首創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自動化碼頭信息系統。

   “這套信息系統就像‘超級大腦’,通過發送各種指令,指揮碼頭的機械、車輛進行統一規劃的協同動作。”李樹沛說。

   自2022年7月28日正式投入運行以來,作為全球首個江海鐵多式聯運全自動化碼頭,南沙港區四期一直廣受關注。據了解,南沙港區四期是我國首例由國內科技力量聯手打造的全自動化碼頭,共創造了70多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30多項,從設備建造到系統開發都實現了國產化。

   “我們也是在整個工程實踐的過程中發現,其實我們的民族企業已經達到了一定的厚度和積澱。”李樹沛表示,南沙港區四期的先進技術對傳統集裝箱碼頭的自動化升級改造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具備大規模復制應用的經濟性和實操性。

   春節期間,廣州港海上進出口貨物貿易運輸仍保持著高峰運行。在南沙港區四期負責IT系統維護的劉錦坤和關維強已是連續第二年春節期間留守值班了。他們告訴記者,信息系統對自動化碼頭的運行至關重要,因此要對機房和系統服務進行嚴格巡檢,及時排除系統隱患。“時刻守護港口系統安全,保証了節日期間生產實船作業的正常運行。雖然沒法和親人一起過年,但看到碼頭上貨如輪轉,船舶穿梭不停,這份港口IT人的自豪感是無法取代的。”劉錦坤說。

   (記者 吳春燕 唐一歌)

(責編:魯婧、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