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二十大精神進國企

四川國資委馮文生:堅守“底線”守住“紅線”筑牢“防線”,健全專業高效國資監管體系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3年02月08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人民網推出的“二十大精神進國企”系列融媒行動正式上線。黨的二十大代表中的央企負責人、各地國資監管部門負責人、國企負責人走進基層企業、走進網絡直播間,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連線基層黨代表、一線員工,暢談學習體會,明確具體落實思路和舉措,共同推動黨的二十大重大戰略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

“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近日,黨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馮文生在做客“二十大精神進國企”系列融媒體訪談時表示,四川國資國企要進一步完善國資監管體制機制,抓好國有企業風險防控,不斷提升國有資本回報,維護國有資產安全,堅決守護好發展好人民的共同財富。

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國資國企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未來,四川省國資委在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上有哪些部署安排?如何進一步完善國資監管體制,更加突出抓好省屬國有企業風險防控工作?

在中國式現代化中發揮“排頭兵”“頂梁柱”作用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做出了這樣的闡述。馮文生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共同推進的現代化,在經濟領域就是要加快構建和完善現代化經濟體系。

馮文生指出,國資國企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根基,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支柱,要在中國式現代化中發揮好“排頭兵”“頂梁柱”作用。為此,四川國資委將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在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中發揮作用,立足國資國企連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優勢,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此外,要發揮國資國企橫跨一二三產業布局優勢,積極探索創新“四化同步”發展路徑,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協同發展。

二要在建立現代產業體系中發揮作用,立足四川清潔能源大省、科教大省優勢,著力加大水、風、光及天然氣、頁岩氣、鋰電等綠色低碳產業布局。還要加快國資國企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融合,推動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搶抓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先進材料和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加快構建面向未來的現代產業體系,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

三要在完善現代企業治理體系中發揮作用,堅定踐行“兩個一以貫之”,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推進公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將國企黨建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發展優勢,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

四要在服務四川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作用,加快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為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國資國企力量。

著力推進“深化改革、優化結構、構建一流”三項國企改革工作

聚焦體制機制難點痛點問題,多點突破、縱深推進,四川國資國企在2021年全國地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重點改革任務評估中被評為A級﹔“十三五”期間在現代工業、現代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52%、30%,相繼建成天府國際機場、雅安至康定高速等一批重大項目﹔近年來完成約20戶四川省屬企業重組整合,深入實施省交投集團、四川省鐵投集團戰略重組等重大專項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馮文生表示,近年來,四川國資國企系統以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統攬,著力推進“深化改革、優化結構、構建一流”三項工作。“深化改革”關鍵在堅持改革發展導向、問題導向和市場化方向﹔“優化結構”關鍵在推動國有資本加快向特色優勢產業、綠色低碳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構建一流”關鍵在打造行業領軍和區域支柱企業,提升國有企業在重要行業領域支撐力、引領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並強調“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馮文生指出,下一步,四川國資國企系統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推進省屬國企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他表示,首先要加快布局結構優化調整,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加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力度,力爭到“十四五”末,35%以上的國有資本集中於現代產業。

其次,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鍛造一支“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企業家隊伍。

第三,要建強科技創新能力。用好用足四川資源稟賦,培育一批細分領域“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及“獨角獸”“瞪羚”企業。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全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等。

“四川是一個自然資源富集,科研院所聚集,產業基礎雄厚的大省,四川國資委應該引導省屬國企利用好這種先天優勢,推動國有資本向涉及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關鍵領域集聚,培育一批處於產業鏈、供應鏈核心優勢地位的‘鏈主’企業,實現數據、技術、資本等生產要素的高度協同。”四川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教授龔勤林在訪談連線中說。

健全專業化、體系化、法治化完善國資監管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四川省國資委如何進一步完善國資監管體系,突出抓好省屬國有企業風險防控工作?

馮文生表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具體來講,一是要堅守“底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營風險,著力完善業務監督、綜合監督、責任追究“三位一體”監督機制,健全專業化、體系化、法治化監管體系,確保國有經濟持續穩健發展。

二是要守住“紅線”,有效防范化解生態環保和安全穩定風險,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指導督促企業始終把安全責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三是要筑牢“防線”,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風險,推動建立出資人監督與巡視巡察、紀檢監察、審計監督和職工民主監督等各類監督主體協同監督機制,織密監督網,堅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馮文生還強調,四川作為西部開放合作的樞紐,四川省國資委始終把深化拓展開放合作作為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積極推進雙邊、區域和多邊合作。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的二十大精神部署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舉措。一方面,充分發揮國資國企在深化拓展開放合作中的‘先遣隊’作用,推進四川省國有企業更好融入‘一帶一路’,加快推動四川品牌、四川智造、四川建造‘走出去’,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另一方面,統籌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四川國企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強身健體,積極參與國際競爭,搶抓新的機會,增強技術實力,擴大產業規模,在對外合作開放中做強做優做大。”馮文生說。

相關閱讀:

“二十大精神進國企”融媒行動正式開啟

中國一重劉明忠:發力實體經濟,堅持聚焦主業、做強實業、做精專業

中國建科文兵:企業要做好科技創新的出題人、主答題人和閱卷人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